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25 0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去年以来,达川区通过常态化开展“三树三创”干部作风整顿强力整治干部作风,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推动工作方法转变,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大民生实事投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干部主动解难题

管村镇面积1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2万人。信访多、遗留问题多曾是长期制约该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尽管该镇的历届党委政府都将信访的化解和遗留问题的解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效果却始终不明显。

从2020年底开始,达川区针对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以“树正气新风、创一流队伍,树政务新风、创一流环境,树干事新风、创一流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树三创’干部作风大整顿,通过暗访督查点名道姓通报问题、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形成了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

“其实大多数问题并不复杂,有的是因为干部怕麻烦‘躲’,有的是怕担当‘推’……”在深入开展“三树三创”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中,管村镇党委“一班人”通过梳理全镇信访和遗留问题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问题的根子还是出在干部作风上。

对此,该镇党委以“三树三创”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主动扛起责任、认领问题,带领全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找群众了解诉求、解决难题。

对于一些相对复杂的问题,按照能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的原则进行处理,既大幅化解了信访和历史遗留问题,又在工作中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据了解,去年全年达川区党员干部在“三树三创”干部作风整顿中累计走访群众82.5万余人次,办结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诉求3万余条。达川区的广大群众不仅体会到了来自党委政府的关心,还切实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变。

工作更加接地气

随着春节的临近,达川城区也更加热闹,而与往年不同的是,尽管今年城区的车流量整体出现了增加,但交通严重拥堵的现象却有了大幅降低。

“春节期间,城市交通状况改变的背后,是达川干部的作风之变。”达川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李铁铸说。

达川区位于达州主城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城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受夏秋季雨季不利于施工、工程项目立项实施周期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春节前便成为了大多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最为繁忙的阶段。施工占道打围加之外出务工返乡探亲车流量增加,造成了城区经常拥堵不说,冬季工程项目的集中施工还容易形成重度污染天气,群众意见很大。

“好不容易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一出门就堵车,空气质量又不好,怎么让人开心满意?”从年初开始,达川区加大了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科学统筹和监督检查力度,合理安排项目施工时间和施工期间的交通路线调整方案,严格落实喷雾、降噪等措施,既保证了项目如期竣工投用,又将施工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这些年,我年年春节都回来过年,今年是占道施工围档最少的一年,也是最畅通的一年。”对于眼前的变化,在外工作的杨柳街道杨柳社区居民唐星高兴地说。

城区停车不再难

“过去是上学难、看病难,现在随着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的聚集,这两大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何时能解决?”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诉求也发生了改变。

由于城区大多数建成较早的小区都没有规划足够的停车位,再加上城区道路的临时停车位有限,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渐渐成为了达川群众最为“关注”和期盼解决的问题之一。

“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达川区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将解决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实事进行安排部署,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在南坝、三里坪等地新建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近6000个,基本解决了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还针对城区公园绿地少,老城区居住环境差等问题,建成临江公园、南府公园、鹰嘴岩公园等公园,着力推动6个片区、5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切实改善城市人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特约记者 宋卓霖 陈小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