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充分利用资源优势 奋力推动绿色转型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20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刚刚闭幕的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市上下务必深入贯彻落实好《决定》,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为牵引,以聚集优质要素、培育优势产业为关键,牢牢把握将能源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着力方向,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转变,奋力推动达州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站高谋远,围绕绿色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紧扣绿色低碳发展大势、立足发挥四川比较优势,深入研究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给出了服务全局的“四川方案”。

达州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本底优良,自然资源富集,产业配套完善,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此次出台的《决定》,是达州立足资源优势,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扛起省委交付重大使命、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的自觉行动,是深度融入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部署的关键举措,是积极抢抓千载难逢的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主动选择,是更好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突出产业链思维,坚持生态圈理念,努力走出一条服务全局、顺应大势、换道超车的追赶跨越之路。

要把准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市天然气、锂钾资源丰富,且正处在跨越提升的关键阶段。要紧扣“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目标,推动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集聚”、由“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集成发展态势,打造一批具有极强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品牌产品和绿色园区。

要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要尊重产业发展规律,聚焦构建“3+3+N”现代产业集群,因地制宜、找准定位,从实际出发谋划推动自身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加快绿色产业化进程、提升绿色产业化水平。在推进“双碳”战略时,决不能不顾客观条件一哄而上、遍地开花,决不能出现“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

要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深化市场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健全领导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做到导向“明”、扶持“准”、激励“实”,为推进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壮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达州绿色转型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全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坚定绿色发展信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谱写出新时代达州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