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突出“四个引领”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2-01-17 11: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基层治理推进到哪里,党建引领就覆盖到哪里。近年来,大竹县坚持从精细处着手、从民心中聚力,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基层治理的全过程,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在基层治理领域“重执行、创一流”,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

突出政治引领

释放发展红利

“现在多了一千来个充电车棚,我们骑车上班更方便了!”天宝锦湖公司职工李蓉高兴地说。

原来,随着公司员工数量不断增长,电动车充电、停车需求日益增加。公司党支部书记喻志春积极向党组织建言献策,在大竹经开区党工委的统筹下,该公司的充电停车棚项目落地见效。

“党建工作是最好的融合剂。”据大竹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舒中华介绍,为解决非公企业党建“边缘化”、共建意识不强等问题,大竹县实施党群统管、队伍统育、阵地统用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工委政治引领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党群事务联商、园区发展联推等党企工作一体化措施,让党组织和企业有了共同的事业、共谈的话题、共商的事宜。

立起“红色主心骨”,方能聚力谋发展。大竹县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综合管理等基层治理课题紧密联系起来,推动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发挥党员、党组织的“红色”引领作用,统一思想、深化认同,从根本上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在竹乡大地,党建政治引领效用得到了充分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引擎”动力越来越强:在竹阳街道高峰寺社区,原社区党支部调整为社区党委,优化政治功能,探索出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受到广泛称赞;在杨家镇天宝村,党组织以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特色旅游业和水果产业成效初显,该村成功入围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突出组织引领

凝聚基层活力

2021年,大竹县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党组织以更加亲切的形象走到了群众当中。

“现在,我们办事就和村干部坐在一起,感觉很亲切。”说起“亲民化”改造后的月华镇九银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陈守洪赞不绝口。以前,面对“柜台式”办事大厅,群众只有办事才肯来。如今,九银村党群服务中心增添了理疗、体检、娱乐等设施,群众“常来坐坐”。

“开放的服务环境,各种实用设施,让我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热情和温暖!”在东柳街道解放社区,居民黎发英对社区“亲民化”改造非常满意。

面对基层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要让“亲民”服务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实效,离不开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大竹县通过实施“筑网强基行动”“先锋创建行动”等“八大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凝聚起基层治理组织动力。

突出能力引领

练就实干内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撑。

大竹县树立“求贤若渴”“知人善任”“敬贤重士”的人才意识,研究出台《大竹县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人才支撑十条措施》,并投入1339万元用于招引人才,同比增长10.55%,可谓拿出了“真金白银”。

除了做优人才保障措施外,大竹县还在人才集聚、载体建设、人才关怀等方面狠下功夫,引领优秀人才流向基层,将人才用好用活。2021年,大竹县对乡村振兴重点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四类村,因地制宜选派了95名第一书记、169名驻村工作队员,将才智输送到乡村。

“乌木镇广子村集体经济薄弱,我们会同村党委集中力量抓产业,苎麻产业从无到有,小龙虾产业逐渐走强……”广子村第一书记舒妤信心满满,立下了“豪言”,“力争到2025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目前,大竹县已建立36万名农民工数据库,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有了组织作为“靠山”,返乡农民工凭借自身的技术和文化,成长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入到基层治理当中来。

庙坝镇朱鹏程、石河镇李忠杰、清河镇李丙见等优秀农民工创业者不胜枚举,他们的出现改善了农民能力素质,为基层治理充实了新的力量。同时,大竹县还高度重视农民工党员的培养,2021年发展农民工党员384名,储备农民工村级后备力量800余名,吸纳1200余名优秀农民工充实到村“两委”班子。

突出机制引领

护航治理效力

大竹县围绕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创新实施“1+4”扁平化管理模式,以党委书记抓总,乡镇长、人大主席、2名党委副书记分别负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谐稳定、组织建设4大板块,着力构建适应基层实际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基层治理体系。

“乡镇机关直接服务农村群众,在现有管理层级下实现管理的扁平化,精简层级和程序,有利于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庙坝镇党委书记唐香春表示,“目前,全镇干部的工作状态有了可喜变化,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大竹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森林防灭火等纳入村级组织目标考核体系。同时,为破解“熟人社会”村级监督难题,严管小微权力,大竹县探索实施村级监督“统派统管”新模式,择优遴选年轻同志下派担任村(社区)纪检干部,围绕政治责任、工程项目、“三资”管理等8个领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没了‘熟人’的影响,‘外来的’纪检干部很快就直击问题根源,深挖彻查项目进展、资金去向、党务村务等问题线索。”大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如是说,“强化村级监督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久规范运行保驾护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通讯员 邱椿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