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乡土“文学达人”冉启贵

发布时间:2022-01-17 11: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近日,达川区石桥镇银铁社区大礼堂乐鼓喧天,人声鼎沸。一年一度的老年节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快板剧《银铁变化我来夸》精彩上演。抢镜头、调焦距、按快门,一个精神矍铄的老者来往穿梭,忙得不亦乐乎。

老人名叫冉启贵,年逾古稀,是一名退休教师,一生钟情文学创作。近日,社区记者驱车前往张江霖将军故里,寻访这位“文学达人”。“从念‘中师速成班’算起,我从事写作60余年了。”一炉炭火,一杯绿茶,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回忆过往,冉老满面红光,心潮澎湃。

1944年12月,冉启贵出生在银铁乡三溪口村冉家沟。由于天资聪慧,偶尔跟随小舅去学校“偷听”,1955年9月,11岁的冉启贵直接进入三溪口村小念三年级。“高小时,我被评为‘达县优秀少先队大队长’,与辅导员李能刚一起去城里参加表彰大会,领了一支金星钢笔和一个笔记本。”1959年9月,达县教育局招收优秀高小学子,开办“达师校速师班”,冉启贵被推荐。1960年7月,“速师班”遭遇解散。

1962年9月,18岁的冉启贵被推荐为民办教师,任教白云寺村小。1972年9月,冉启贵调任三溪口村小,曾经5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1985年首个教师节,被评为石桥区优秀教师。2004年12月,冉启贵光荣退休。

“查档案,访耄耋,纠错误,汇材料,续《乡志》,我四处奔波,爬坡上坎,夜以继日。”退休不退志,夕阳更生辉。2006年8月,银铁党委副书记苟如平邀请冉启贵,在政府办公室协助整理档案,同时负责乡志续修工作。“历史沿革、先烈事迹、风土人情、文化传承,我们搜集核实,条分缕析。”冉启贵说,乡志编撰须观点正确,事实无误,结构合理,资料翔实,剪裁得当,行文规范,合乎保密规定,发挥“资政、教化、存史”的作用。“从红色银铁走出了张江霖将军,曾任青海军区司令员、中央候补委员,银铁就是‘将军故里’!”细数银铁革命先烈,冉启贵满脸自豪,虔诚敬仰。2008年5月,《达县银铁乡乡志(续修)》完稿存档,得到上级的高度评价。

“没有报酬,来老协做事,你愿意吗?”2010年5月,老乡长侯多禄邀请冉启贵,组建银铁首届老协。冉启贵满口应承,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传老年声,言老年事,解老年忧,做老年友。”6月10日,冉启贵主编的《夕阳红专刊》问世,辟有“健康与长寿”“养生食疗”“休闲杂集”“知识窗”等栏目,每月一期,面向会员,免费赠阅,深受老年朋友的喜爱。

2011年“9·18”特大洪灾,银铁洪流滚滚,一片汪洋,消防官兵与银铁人民同舟共济,抗洪抢险,英勇无畏,可歌可泣!冉启贵有感于怀,撰写诗歌《感恩与奋进》:

九月巴平秋雨倾,巴河四邻洪灾临;

一片汪洋噬苍生,房倒屋塌人遭困;

凶猛洪魔闯家门,毁粮断电无水饮;

稀泥烂浆寰宇惊,百年罕见此惨景;

党政关怀显真情,八方支援暖手伸;

众志成城齐奋进,战胜洪魔稳人心;

兴建家园构和谐,知恩知足要良心;

不等不靠齐发奋,感谢党的好恩情;

迎国庆国运昌盛,逢重阳敬老情深。

2013年首个老年节,冉启贵撰写小话剧《常回家看看》,关注空巢老人的情感需求,聚焦“黄昏恋”,引导社会孝老敬老。冉启贵登场饰演老父“张大福”,诙谐幽默的语言,搞笑夸张的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今天当银铁,我去把场赶,边走边吃烟,老伴走得慢。她边走边打扮——头上插朵花,脖上戴项链,穿上高跟鞋,口红擦嘴边。”您听,由乡土“文学达人”冉启贵创作,歌颂银铁老人幸福晚年的快板剧《赶场》开演啦!(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谢幼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