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

——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15 10: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未雨绸缪,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1月14日,达州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综合演练,演练一开始,各演练区域迅速进入作战状态。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川区翠屏街道石家湾社区演练现场,来自全市各医院的13辆救护车在社区附近学校操场集结待命,医护人员,纷纷下车,穿防护服,戴医用手套、医用隔离面罩……一套动作下来行云流水,短短几分钟大家整装完毕,集结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小区外围,数量警车、应急演练车、疫情防控后勤物资保障车、社区志愿者、公安民警分布在小区外围街道各个路口,小区门口设置有隔离栏,“管控区出入口”几个大字被贴在隔离栏上。

据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副局长桂承川介绍,这次参加演练的公安民警、辅警、交警50余人,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20余人。主要对涉疫小区进行现场封控,管控小区出入通道及维持区内秩序,对小区周边道路交通进行管制,同时协助卫健部门开展流调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流调人员提供数据支撑。

演练开始,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迅速进入小区内设置隔离栏、搭建帐篷,贴上“信息录入”和“核酸检测”字样标签的医护人员有序进入,大家分工合作,短时间内,3个核酸采样点,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污染区分门别类被搭建在小区空地上。小区外,市疫情防控组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现场指导。

“我们主要负责现场采样、消杀指导等,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应变处理,及时做出应急方案。”达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俊卿表示。

“各位居民朋友,请大家不要恐慌,不要着急,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沉着应对,请大家配合各项工作……”现场喇叭不断循环播放,小区居民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有序排列在采样点前进行信息录入和核酸采样,部分志愿者提着装有水、蔬菜、方便面、大米等生活救助品的塑料袋往返在各个楼道间,一部分消杀人员时时刻刻对进出楼道、出入口及小区死角等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演练中,各部门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密切、操作规范,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处置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得最大的防控成效,同时进一步检验了各个专班的配合能力,确保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处置突发疫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彦力 何龙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