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中共达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邵革军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中共达州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2022年1月12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12日在达州举行。

1月12日,中共达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张靖 摄)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3人,候补市委委员11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邵革军作了讲话。

市委书记邵革军讲话(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张靖 摄)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邵革军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中共达州市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邵革军就市委两个《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我们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达州力量。

全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着重抓好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胜利召开市第五次党代会、积极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优化调整城乡发展新格局等大事要事,全力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积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会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一系列重大任务中检验了初心使命、砥砺了意志品质、提升了能力水平,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市委全会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研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作出决定,对于更好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握党中央对党的历史的新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坚定前行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抓好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全面系统学党史,重点开展《决议》《决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深刻理解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在深学细思笃行中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要持之以恒悟思想,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汲取真理力量、维护团结统一。要倾心为民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要学以致用开新局,引领各级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真抓实干苦干中锤炼过硬本领、实现美好愿景。

全会指出,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站高谋远,围绕绿色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立足省情实际,突出产业对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就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决定,有着重大战略考量和深远发展意义。达州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本底优良,自然资源富集,产业配套完善,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这次市委全会就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进行研究部署,是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扛起省委交付重大使命、展现绿色发展新担当的自觉行动,是深度融入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战略部署的关键举措,是积极抢抓千载难逢的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主动选择,是更好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为牵引,以聚集优质要素、培育优势产业为关键,牢牢把握将能源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着力方向,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转变,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顺应四川发展大势、支撑达州未来发展的追赶跨越之路。要推动天然气资源增储上产,提升锂钾资源勘探开发质效,集聚发展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成链发展锂钾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推动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特色园区建设,加强天然气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深化天然气锂钾资源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要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加强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产业数字赋能,培育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新动能。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健全协同推进机制,营造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良好环境。

全会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抓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规划盘子、资金笼子,适度超前开展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全面夯实各类要素保障,扩大有效投资。要抓消费,继续实施“消费十条”,推进文旅消费升级,释放内需潜力。要抓企业,加强困难企业帮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大“四上一新”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抓工业,聚焦“3+3+N”主导产业体系,主攻“2+7”园区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竞争优势。要抓农业,全力稳定农业生产,加快推进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振兴。要抓改革,全力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开放合作。要抓就业,落细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住基本民生。

全会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工作安排上来,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悟百年党史,至真至诚以史为鉴、唯干唯实开创未来,正确把握“双碳”目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奋力推动绿色转型,积极应对“三重压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发作为追赶跨越,时刻保持清醒坚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敢于担当善抓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