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村级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12 11: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何聪)去年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聚焦乡村振兴,印发《通川区村级监督手册》,以“清单”形式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资”管理、项目建设等实施精准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1年每亩黄金梨收入18000元,在村上的带领下,现在又发展了2亩黄金梨,相信今年的收成会更好。”近日,通川区双龙镇金峨村果农唐邵忠对前来调研的镇纪检委员说道。

双龙镇金峨村是由原茶店村、峨眉村合并而成。原茶店村4组村民历来有种植梨子的传统,天然的地理优势和肥沃的有机沙土,使金峨村的黄金梨口味甘甜,十分畅销。

以前上山的路是狭窄的泥泞路,每年丰收的时候,黄金梨都是靠人力和摩托车将梨子运出去,不仅费时费力,又不安全;遇到下雨天路滑,摩托车也无法进出,就只能靠人力往外背。由于运输问题,造成黄金梨滞销,给果农带来一定的损失。

去年年初,双龙镇纪委在征集“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过程中,收集到该村群众一直想壮大现有产业,但又受制于道路运输问题,无法实施。

收集到该意见后,双龙镇纪委高度重视,根据《通川区村级监督手册》,立即组织镇纪检委员前往调研,了解到该村种植黄金梨80余亩,市场前景好,果农多次找到村委会,表达了想扩大产业规模的想法,但由于该村是合并村,村级班子正处于磨合中,道路运输相关问题没有及时推动解决。在了解情况后,镇纪委一边找村级班子成员进行谈话交流思想,一边带队现场规划相关基础设施。

经过镇纪委和村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金峨村修建道路的事情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目前,金峨村新修产业路1.5公里,维修山坪塘一口。随着道路的修建、完善,黄金梨的运输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加入发展黄金梨产业。

成片的树苗种满了山头,连绵起伏,充满生机,黄金梨倾注着果农的心血和汗水,又承载着果农无限的憧憬和期盼。如今,金峨村黄金梨种植户由最初的17户增加到现在的30多户,种植规模发展到200余亩。今年,该村将新建高标准现代农田500余亩,为果农增产增收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能妥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手册》的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这大大提升了基层一线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大家思路更清晰、更精准,工作自然更有力、更有效。”双龙镇纪委书记张银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