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

达川区:高寨村柑橘产业助力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2022-01-12 11: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我们不仅在本地销售不错,成都、重庆等外地的订单也增加了许多,这得益于柑橘专业合作社集体的力量。等开春了,我们还要组织合作社的技术骨干为全村的柑橘修枝。”1月7日,达川区管村镇高寨村党总支副书记李荣华自豪地说。

高寨村因气候条件、地理位置适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就有栽种柑橘的习惯,因品质上乘曾一度市场紧俏、供不应求。但随着市场的多元化,销售情况也一度低迷,村民种植的积极性受挫。近年来,该村不断探索种植、经营新模式,由“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不仅给村里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也受益颇多。

柑橘品改实验基地

“现在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较高。我们不仅在提高现有柑橘品质上下功夫,也在积极地尝试种植柑橘新品种。这一片是‘青皮香柑’,那一边是‘阳光一号’。‘青皮香柑’我们从2018年试种,现在种植面积有30余亩,这个品种的特点就是味道醇甜,其皮有浓厚的特殊橘香,还可以晒干煲汤使用。”顺着李荣华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大片柑橘树长势喜人,有的树枝上还零星挂着果子,“现在是预挂果,产量还不高,今年底就能大面积挂果上市了。”


高寨之变

多元发展激活力


高寨村曾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2008年以前,该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因此受阻。

变化如何产生?缘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苗子一定要插直,根部的土要比周围低一些,这样雨水才能流到根部,底肥一定要施足……”1月7日,达川区管村镇高寨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技术人员程清革正手把手地指导村民程世跃栽种橘树苗。

柑橘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田间管理和采摘全靠手工劳动,需要大量劳动力。快速发展的高寨村,也存在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为解决这个矛盾,2008年,达川区管村镇高寨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由80余人组成的技术骨干团队,将分散的劳动力组织起来,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从种、产、销提供“一条龙”服务。

游客品尝购买

“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大梁村、高寨村合并为现在的高寨村。人口和辖区面积均有所增加,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成为村支‘两委’班子考虑的头等大事。为此,我们成立专合社为全村村民提供服务,收益由村集体经济、村民按一定比例分成,这样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也受益。”李荣华介绍道,此外,该村还与快递物流综合部签订优惠协议,打通农产品双向流通渠道,让村民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快递服务。


高寨之梦

让群众获得实惠


走进高寨村,你会发现,这里环境优美、村落整洁有序,错落有致的集中居民区矗立在水塘四周,一条石板路连接着柑橘园;步入橘林小道,目之所及尽是挂满枝头的橘子,空气中似乎也弥漫着橘子香味,枝头上的橘子更让人垂涎欲滴!这里还有热情好客的村民。

这就是高寨村的美丽乡村景色。

打包发货

“高寨村离城区较近,区位和自然生态都有优势,是个好地方,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这里也吸引了周边各地的游客来采摘游玩。”达川区管村镇党委书记刘治江介绍道。

游客多了,村民的土特产品也能卖出去了,村民也增收了。

“我们家养了近百只鸡、鸭,没想到这些土鸡、土鸭那么受游客欢迎,我打算2022年多养点,这样如果种植加养殖一年下来,收入就相当不错了!”村民高玉石心里盘算着。

游客采摘柑橘

有这种想法的村民并非高玉石一人。“我在周边做坝坝席也有几年了,看到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计划2022年也在村里办个农家乐,靠自己的手艺和当地的人气,生意一定会很好!”该村7组村民吴晓林自信满满地说。

“我们将继续注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增强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力为重点,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村务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相结合,着力构建长效的富民强村增收体系。”刘治江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