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党建引领让城市建设“靓”起来

发布时间:2022-01-11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隆冬时节,漫步达州街头,放眼望去红花绿叶相映成趣,绿色景观越来越多;万家河流域清水潺潺,生态修复成效初显;大街小巷平坦干净,断头路变少了;老旧小区亮丽整洁,人居环境变靓了;裸土绿化覆盖,建筑工地扬尘变少了……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2021年,达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全面汇聚全系统基层党建整体合力,努力探索基层党建住建品牌,让城市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党员干部扛大旗,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桥修好了,现在我们上班方便多了。”谈及家门口的立交桥,家住江湾城的谯女士喜笑颜开。随着城市拓展,北外江湾城片区入住居民已超过16000户,每到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备受诟病。2021年7月1日,凤凰山隧道接G210国道交叉口立交化改造工程提前90天建成投运,彻底消除了周边居民的出行“痛点”。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去攻坚克难、如何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挂包机制,让党员领导干部成为“领头雁”,从而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城市建设的热情。42个重点项目、76个在建工地、44个物业小区和50个监管企业,被“一对一”明确挂包领导、联系科室和任务清单,抓基层党建、抓项目推进、抓信访维稳、抓生态环境、抓安全生产,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3个,化解项目建设瓶颈问题26个。

“党建+”枝繁叶茂,突出特色擦亮品牌

莲花湖湿地公园一期工程从启动、完工到开放投用仅4个月时间,传媒中心减少政府投资不必要支出上千万元,罗浮知天下小区物业收费率和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问题楼盘遗留问题解决近90%,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50%……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党建+工地、党建+物业、党建+协会等住建党建特色品牌的最好诠释。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将基层党组织的党建优势转化为行业优势,探索建立与共建单位党组织互帮、互学、互助的联动机制。以党小组为依托创建“红色工地”,细化政府性投资项目推进中93项负面清单,制定防范措施74项;会同辖区办事处加快完善物业小区党建体系和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和社区公共事务管理有机结合、良性互动,“红色物业”成为常态;依托建筑协会、房地产协会、物业协会、商品混凝土协会等,50余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归队,形成了行业监管与党内监督相配合、以组织建设促行业自律的机制。

基层治理新样板,小区改造内外双修

期盼已久的文化展示墙建起来了,家住荷叶街251小区的李大爷最近很是高兴,小区环境变好了,打造过程中融入了过去的老记忆,附近的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去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挥牵总协调作用,通过实施“组织覆盖进小区、结对共建进小区、精准服务进小区”的三进行动,会同辖区党委政府“双引擎”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中心城区建立老旧小区党支部178个,吸纳党员1024人,指导成立自管委172个,引导辖区老党员和无职党员亮身份、亮服务,315名党员担任老旧小区楼栋长。通川区女人街、潘家巷、陈公祠等街巷在自管委成员的带动下,仅60天就完成了总投资千万余元的改造;金山小区通过收取停车费“反哺”后续物业管理,破解改造后“无人管、无钱管”难题,受到居民“点赞”;达川区金丝街小区党支部建立“改造启动前寻访、更改方案走访、不同意见必访”三访机制,让改造真正改到群众“烦心事”“难心事”上,“党组织领导+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物业管理”的基层治理新样板已然呈现。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向红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