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是个什么“州”?

发布时间:2022-01-09 14: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有一个既拥有久远文明和红色历史,又资源富集、充满活力的地方。

在新石器时代晚期,这里的先民便创造了灿烂的巴文化;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是“川气东送”的起点;在革命战争年代,这片红色土地“一县成军”,为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和牺牲;如今,这里更承担起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国家使命。

这里是四川省达州市,一个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勇于担当使命的英雄之城。

历经苦难辉煌的红色之州

拥有700万人口的达州市地处川、渝、陕三省市交界处,自秦汉建县,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

巴山南麓,后河岸边。记者走进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的罗家坝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坑内依稀可见一些青铜器皿残片和陶器。

“目前正在清理墓葬的阶段。”罗家坝遗址考古队领队陈卫东告诉记者,罗家坝遗址和渠县城坝遗址的发现,证明古代巴人在川东北地区创造过灿烂的文化。大量新石器时代的遗存发现,也为巴文化可能起源于川东北提供了考古依据。

斗转星移,古代巴人战场搏杀的刀光剑影、斩蛇驱虎的苦难生活已长埋于历史的尘埃之中,但巴人骁勇尚武的斗争精神和能歌善舞的乐观心态,深深根植于这片土地,传承至今。

曾被毛泽东同志亲笔书赠“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王维舟,1887年出生在宣汉县清溪镇,早年离乡辗转找寻救国救民之路,1920年在上海加入朝鲜共产党上海支部。1923年,他回乡创建了川东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后又创建川东游击军,投身武装斗争。

1933年11月,红旗飘扬在宣汉县西门操场,川东游击军在这里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王维舟任军长。一个县独自建立一个军,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

成千上万王维舟式的达州儿女纷纷加入红军,川陕革命根据地不断壮大,粉碎了国民党的“六路围攻”、取得了“万源保卫战”的伟大胜利……达州儿女用鲜血和生命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红色血脉,薪火相传。

“是大巴山的人民成就了我,我要为人民服务到底!”“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原中共达县地委副书记、93岁的周永开坚定地对记者说。

早年,他冒着生命危险在川东北地区开展党的地下工作;革命胜利后,他恪尽职守推动地方发展,是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离休后,他坚守着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扶贫助教,建设革命老区。

全国模范组工干部、在洪灾中抢救众多群众生命而被誉为“救命书记”的李林森,身患绝症仍坚持工作至生命最后一息;带领村民修路、发展经济,让大竹县“穷村之首”华山村一跃脱贫的“铁支书”杨帮武割肾仍不下火线……

大巴山的天空,镌刻着一串串数不尽的英雄的名字,达州儿女,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苦难,书写辉煌。

勇于担当使命的奋斗之州

达州地处大巴山南麓。虽居四达之路,以“通”“达”为名延续至今上千年,交通建设却一度落后。

“过去达州给人的印象是比较偏远的贫困山区、‘四不管’的结合部地带,公路修到达州就变差了。”这是过去到达州客人的感受。“随着交通大发展,这种劣势正在扭转。国家铁路网干线在达州十字交会,达州金垭机场即将建成通航,南大梁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农村公路通村入户,特别是我市正在实施的‘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必将推动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建成。”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晓军说。

2021年2月底,川渝合作共建新田港二期项目正式落地。达州成为万州、开州港口重要的货物补给地,货物占万州港吞吐货物量53%左右、占开州港吞吐货物量40%以上,打破了四川多年来缺乏天然深水良港的困境。

同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达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位列其中。交通引领,昔日的“秦巴锁钥”正变成“秦巴通途”。

古为巴人故里,今成战略要地。作为国家能源战略“川气东送”的起点,达州地下更富含锂钾资源。

位于宣汉县的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工程建设氛围如火如荼。记者看到,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已然成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园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陈代文介绍,2021年9月,宣汉县分别与国内三家大型企业签订年产10万吨高纯锂盐项目、年产60万吨PET项目、年产40万吨BDO及可降解塑料产业链项目,“9月签约,10月就动工了,达州效率见证着产业引擎加速腾飞。”

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更能体现革命老区人民的使命担当。达州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2014年,仅宣汉一个县就有贫困人口20.58万人,是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但仅仅5年后,至2019年底,宣汉县贫困发生率降到0.44%,并于2020年1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从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到四川省减贫人口最多的县的重大转变。

农村脱了贫,城市也在焕发生机。达州主城区由通川区、达川区和高新区、东部经开区组成,老城区整洁、热闹,新城区现代、繁华。达州人热爱生活,宣汉麻辣鸡、大风羊肉、灯影牛肉、石梯蒸鱼、七星椒卤菜等陪伴着达州人成长。达州的面条在全国美食版图上也赫赫有名,且面如其人,根根分明又直爽利落。清晨的面馆,师傅抓起盘好的面条,用竹编的漏斗在滚水中三抖两抖,利索地倒入已放好辣子、花椒面等调料的面碗中,撒上葱花、香菜,一份让人胃里妥帖踏实的早餐便跃然桌上,许多达州人的一天,在这麻辣鲜香中开始。

追寻伟大梦想的未来之州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降临到了这片红色的土地。

记者在成达万高铁控制性工程华蓥山隧道工区看到,机械设备和工人一片忙碌,正在进行开挖作业,已掘进1000余米。

渠县县长王飞告诉记者,成达万高铁是成都经达州至重庆万州的高速铁路,系全国高速铁路客运“八纵八横”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东向出川的重要快速便捷大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达州到成都、重庆和北京、上海的时间。

“外联大通道”建设如火如荼,“内畅大网络”也加紧成网。2020年12月,川渝首条联合开工的省际高速公路——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高速公路开工,大竹到垫江高速公路完成了工可审查,金河大道等一批交通项目加紧推进。

通道是基础,产业是根本。川东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海拔气候都适宜种植脆李。宣汉县庙安镇64岁的村民舒宗华通过种植红脆李,几年来收入翻了十余倍。

“庙安镇利用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项目,今年已建成了万亩现代特色产业示范区,下一步还将扩建为乡村振兴示范园区。脆李产业总产值目前已超亿元,种植业人均收入达1.42万元。”庙安镇副镇长屈德胜说。

2021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四川开江经济开发区扩区并更名为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为钢铁、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记者在开江县看到,四川廷江现代产业园区正加紧建设,园区包含特种超薄电子光学材料、超薄车载盖板光学材料、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总装4个子项目,全部达产后年营收将突破100亿元。

开江县县长李文章介绍,开江正与重庆开州浦里新区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特色产业园区,在深挖产业合作潜能同时,探索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划适度分离、建设县域集成经济改革试点。

红土地上结硕果,工业紧盯“高”与“新”。达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朱兴华介绍,达州高新区规划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带动高新企业纷纷入驻,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底气十足,“我们不仅有充足的玄武岩原料储备,还有‘中国气都’充足的生产用气,更有便捷的物流网络和优质的服务,这些都是推动产业发展不可替代的优势。”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宣汉县巴山大峡谷的冬天,已成为南方人不容错过的赏雪天堂。2021年12月17日,巴山大峡谷罗盘顶冰雪节开幕,来自重庆市万州区的张超一家人在达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雪国周末。“小孩很开心,这次跨越省市的周末游我们开车过来仅用了两个半小时。”张超说。

2021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对达州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总体谋划,提出了围绕“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建设“五个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奋斗目标。

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介绍,面向未来,达州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157”总体部署,实现发展质效、城乡品质、民生福祉、治理效能、执政能力“五大跃升”,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力争达到4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85亿元、力争达到200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200万人。

城市崛起,农村蜕变;凤岭嵯峨,巴渠荡潏。邵革军说,达州儿女在跨越时空的变革中不但实现了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更在精神层面上愈加自信,巍峨巴山、滚滚渠江承载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梦想,正激励和引领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巴渠大地更加锦绣灿烂的明天,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达州应有贡献。

新华社记者 任硌 卢宥伊

来源:半月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