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巴山深处的“暖心事”

发布时间:2022-01-07 10: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冬月的鱼泉山上,凛冽的寒风吹打着万源市官渡镇三合面村村委会党员活动室的窗户,屋内来自万源市纪委和三合面村的30多位党员围坐在火炉旁,热火朝天地探讨着该村增收的“金点子”、致富的新路子。

“村上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相对单一,收入也较为薄弱,还需持续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三合面村党员队伍老龄化严重,党员发展数量偏少,要从优秀农民工中发展党员、储备村级后备力量……”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描绘着三合面村的美好发展蓝图。这场特殊的“主题党日结对共建”活动在两个支部间建起了一座互助“桥梁”。同时,在万源市纪委的真心帮扶下,三合面村的老百姓也与市纪委的机关干部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

打通群众“堵心路”

“要不是纪委帮我们修补好了这段水毁路,恐怕拉个饲料现还不方便。”谈及村上最大的变化,三合面村的养殖大户杜大秀指着自家附近刚维修好的路说道。去年夏季,山洪造成水井湾处的道路堡坎垮塌约150多方,导致进出该村唯一的主道路受阻,也对周围8个村民小组1900余名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游客进村游玩造成严重安全隐患。

杜大秀家今年喂养了200多头生猪,因受损路段承载量有限,且限宽2米,原本到城里拉一车饲料,只需大货车拉1趟,现在却需要换成“货长安”来回跑3趟,无形中运费成本上涨,杜大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去年10月,在全市脱贫村及“四类村”结对帮扶力量轮换调整的背景下,万源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官渡镇三合面村和杜家沟村派驻驻村工作队1支。随着三合面村新任第一书记黄依凡和驻村队员郎登曲的到来,水井湾处道路堡坎维修项目成功申请到万源市纪委监委帮扶资金2.55万元。驻村工作队及时跟进项目进度,不到两个月时间,该路段“摇身一变”,成了宽4.5米的双车道。

打通群众“堵点”,即是打通民心的切入点。尽管万源市纪委监委帮扶的2个脱贫村已经成功摘掉“穷帽”,基础设施也正不断完善,但因资金、地理环境、自然灾害等多方面限制,不少“断头路”“肠梗塞”仍旧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影响老百姓正常出行。

“杜家沟村村道公路弯道急、路窄坡陡,且无防护栏,需安装波形防护栏30公里;杜家沟组李家院子需建便民桥一座,解决6户30人出行问题……”在杜家沟村新任第一书记张代平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中,一条条亟待解决的“断头路”“堵心桥”被详细记录在案。张代平说,这些农村路、便民桥如同一根根营养液输液管,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城市市场,修好了、用好了就能盘活农村资源,富裕一方百姓。当这一道道群众出行壁垒被彻底打通时,老百姓的增收致富之路就更进一步了。

变身土产“推销员”

“联系户家圈养的正宗粮食猪儿,快递包邮还可送货上门,欲购从速哦!”近日,一则朋友圈“带货”信息瞬间吸引住了大家的眼球。

原来,万源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文德蒙有一户联系户,是一对年过花甲的老夫妻。老两口喂养了11头生猪,正计划在年前全部卖掉,但因地理位置偏僻,前来买猪的人少之甚少,眼见近期猪价又直线下跌,生猪每天都在消耗饲料,亏损一天比一天大,老两口急得团团转。

文德蒙入户走访了解到老两口的难处后,编了一条推销信息发在微信朋友圈。不到一星期,一传十、十传百,文德蒙陆续接到不少单位同事和亲戚朋友的订单,来老两口家购买生猪的人也逐渐增多,压在老两口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在产业帮扶上,“输血”只能解一时之急,“造血”才是长久之计。“哇!你家做的豆豉好香啊!”一进联系户王兴秀家,驻村队员郎登曲便被香喷喷的豆豉吸引住了,更让人惊讶的是,王兴秀的独子毛洪军今年44岁,虽身患言语二级残疾,却凭借自身辛勤劳动,喂养了11头大肥猪、5桶中蜂,其中7头育肥猪已被预订。每天除了要照料年老多病的母亲,毛洪军还要起早贪黑操持家务,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制猪饲料、喂食、清理猪圈……

“每次来都给我们带东西,这次的洗衣粉又正好需要。上次多谢你联系镇上的养猪大户教我儿子养猪技能,还麻烦你帮我申请了低保、代缴了医保。”王兴秀握着郎登曲的手感激地说道。如今,在郎登曲的帮扶下,王兴秀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兴旺。

除了进行点对点的“滴灌式”精准帮扶,万源市纪委监委在帮扶过程中,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帮助村上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主动履职、靠前监督,带动村社党员干部加油干、奋力干,为帮扶村闯出了一条条兴业富民的“新路子”。

当好企业“娘家人”

“我们养殖场能维持至今,真要感谢万源市纪委监委的同志对我们的真情付出与真心扶持,他们就是咱们企业的娘家人!”万源市万农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洪明激动地说道。

前年,刘洪明来到地广人稀的官渡镇杜家沟村偏岩子组,与当地人叶云平等6个股东合伙,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在山上修建了一个养殖场,共同发展林下黑鸡养殖。一开始,因没有注册商标,刘洪明只能以1.2元一枚的价格把黑鸡蛋销售给万源市某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而经过该公司精心包装后,一枚黑鸡蛋在市场上竟能卖到3元钱。

张代平听说这件事后,建议刘洪明抓紧时间注册商标、搞电商,招人手跑销售。同时,帮他们向有关部门咨询商标注册所需资料、企业产业发展贷款政策,为他们介绍工人、在朋友圈里帮忙宣传……

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能聚一方人气、财力,富一方乡亲。正是因为心中怀揣着这样的理念,万源市纪委监委干部在驻村帮扶之路上,针对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和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各个击破,不断发挥专长、贡献智慧,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让本土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

从秋风飒爽到寒风凛冽,在大巴山深处,万源市纪委监委的暖心帮扶故事还在继续……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牟丽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