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使命担当

——论开展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2022-01-06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评论员

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交上一份优异的满意答卷。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好这一战略,有利于形成以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以及成渝地区为核心区域的东西南北四维驱动、长江上下游首尾呼应之势,对于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为对接好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纲要》,以及近期出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万达开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支持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这既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光荣使命,也是助力成渝地区加快区域发展,更好惠及民生的现实需要。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快交通运输发展作为最坚决的使命任务、最重要的责任担当、最有力的民生保障。市第五次党代会响亮提出建设“交通物流中心”战略目标,并结合国家、省、市相关规划和要求,编制形成《实施方案》,旨在解决达州交通基础仍显薄弱、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不强的问题。通过三年大会战,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领会战略意图,落实战略部署。

落实战略部署,要强化统筹规划。近年来,达州着力构建枢纽、打通通道、完善网络,实现了交通建设大提速、管理服务大提升,昔日“秦川锁钥”加速向“秦巴通途”转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还存在开放大通道仍有欠缺、干线公路建设相对滞后、集约运输水平较低、乡村公路通行能力不足等交通运输短板和不足。市委、市政府提出集中开展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就是要补足这些短板,让不足变成新的增长优势,真正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省一流的交通强市。面对这些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强化任务协同,真正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落实战略部署,要紧订目标任务。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明确,全面建成综合运输大通道,实现市域1小时覆盖、万达开1.5小时互通、成渝双核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经济节点城市3小时通达;金垭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铁路集装箱货物吞吐量达250万吨。这是多方研判论证的结果。具体到实施中,既立足当前,抓住交通、能源、产业等需要双方共同推动实施的重大项目,应对疫情冲击、扩大有效投资,尤其以交通设施为先行领域,共同提升经济圈内联外通水平;又着眼长远,力争国家在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布局建设一批支撑未来高新科技发展与应用的基础设施,为提升川渝地区战略位势、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更好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大循环集聚竞争优势,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创造有利条件。

落实战略部署,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实施方案》明确,到2024年,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投资450亿元,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这里既有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地方自筹,也有银行融资、股权运作等多种形式。要取得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的最终胜利,首先就要依法依规筹措建设资金,探索“项目+资源”打捆招标,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难题确,保重大交通运输项目建设经得起历史和全市人民的检验;其次要深化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适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体制机制,配套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进入交通运输行业。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