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金通工程”助力达川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月4日早上7点,达川区管村镇蹇坝村村民陈明英按照招呼站牌上的预约方式,拨通了“小黄车”预约电话。大约10分钟后,一辆印有“四川乡村客运”醒目标志的黄色面包车缓缓驶来。“小黄车来了,快上车!”上学的孩子、赶场的老乡、走亲戚的大爷大娘,兴高采烈地坐上了“小黄车”。

“我们赶个场要走6里路,以前天不亮就要出发。现在好了,出发前打个电话,‘小黄车’就来了,10多分钟就能开到镇上,比城里的出租车还方便!”陈明英难以掩饰言语间的喜悦之情。


打响农村客运“达川品牌”

村民们口中的“小黄车”,是“金通工程”中规范乡村客运的其中一个重要交通工具。2020年9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达川区作为全省“金通工程”第二批试点县(区)。按照“金通工程”“四统一”政策要求,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在全区639个建制村(含高新区、经开区)统一安装设置了乡村客运招呼站牌,所有小型客车统一喷涂了车身颜色,所有车长6米以下的农村小型客车统一喷印了logo标志,所有乡村客运从业人员统一了标识工牌。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的乡村客运系统初具雏形。

外观靓丽的“小黄车”

看得见的是外观形象的规范整齐,看不见的则是一套完善的监管制度。2020年底,达川区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在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客运服务一键可约、车辆位置一键可循、驾驶员信息一键可知。通过对监管平台大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可分析车辆运行轨迹、研判乡村客运区域需求,为下一步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打通农村客运“最后一公里”

农村群众出行多集中在赶场天、节假日、庙会、上学放学等特殊时间段,往往呈现高峰时段运力不足、低峰时段运力过剩的现象。借着“金通工程”建设契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达川区结合农村群众出行规律,以“分类保障、区域为主、就近调度”的基本思路,采取灵活快速的统一调度方式,逐步在全区建立起了以班线客车为主、区域运行和城市公交为补充、预约响应式兜底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达川区班线车辆覆盖262个建制村、公交车辆覆盖9个建制村、区域经营车辆覆盖243个建制村、预约响应车辆覆盖125个建制村,全区所有建制村实现100%通客车,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被真正打通。

调研初期,因不看好预约响应式服务的发展前景,客运企业都不愿意运营预约响应式服务车辆。为确保乡村客运开得起、留得住、有微利,区级财政每年拿出400余万元对全区112台乡村客车的车辆保险、卫星定位监控设备安装、车辆经营等给予补贴。有了政府与财政“撑腰”,客运企业大胆引入预约式响应服务,开启了达州市个性化客运服务的先河。“目前预约响应式服务的票价还偏高,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客流量的增加,我们会尽快建立‘群众可承受、财政可负担、运营可持续’的票价制定规则。”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廖祥龙介绍说。

打造农村客运“金色大道”

“要想富,先修路。”代表了广大农村群众对交通建设的期盼和夙愿。“十三五”期间,达川区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升级改造县乡道和资源产业路共35条420公里,累计改造村组道路1100公里,建成渡改公路桥1座、渡改人行桥2座,全面实现了全区100%的乡、100%的村通油(硬)化路。“十四五”时期,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推进达石快速、S204石梯至江陵段建设,推动200公里撤并建制村道路建设、5座渡改公路桥建设,努力打造带动乡村振兴的产业路、幸福路、民生路。

除掉农村客运“梗阻顽疾”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受农村道路条件制约,达川区农村客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突出。偏远地区农村群众出行,主要靠非法营运的面包车、三轮车和摩托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随着“金通工程”的有效实施,特别是预约响应式服务的上线,有效遏制了长期以来困扰执法部门的非法营运现象。

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安全总监黄伟伟表示,面对群众出行需求和传统客运发展滞后的矛盾,该局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大力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重拳打击的高压态势;一方面积极推行适合农村群众出行的运输模式,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普惠的乘车选择,确保老百姓有车可坐、坐得安心。

踏上农村客运新征程

米城的大米、管村的柑橘、九岭的青花椒……如何以更加低廉的成本运输这些农副产品,是横亘在乡村物流与乡村振兴之间的难题。下一步,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将逐步探索站、邮、运、旅协同发展模式,利用乡村客运的通达优势,开展客车附搭小件快运业务,探索发展“小黄车”结合乡村旅游专线等运输新业态,构建起集客运网、邮快网、物流网、旅游网“四网一体”的乡村运输发展格局。在不远的将来,依托完善的运输网络,特色农副产品可运出大山,快递包裹可直达农民手中,既能满足农副产品进城和生产资料下乡双向流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需求,又能增加乡村客运的收益,提升乡村客运发展的“造血”功能。

通过创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全省第二批“金通工程”示范县(区),达川区步入了交通运输发展的“快车道”。如今的达川区,一条条康庄大道笔直开阔、一弯弯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一座座天堑桥梁飞架南北,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未来的达川,将坚持交通先行、交通塑“骨”,不断优化交通路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让交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普通百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通讯员 李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