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城市更新为幸福宜居中心赋能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1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市委“157”战略部署,以建设幸福宜居中心为契机,城市更新工作按下“加速键”,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生活更加便利,迈向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品质城市的步伐日益加快。

项目遍地“开花” 城市扩容提质

市政基础设施是城市的“脸面”,直接体现城市的综合发展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聚焦“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布局合理的城市综合承载系统,优化城市空间环境”目标,全市路、桥、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花”,城市扩容提质按下“快进键”。凤凰山隧道与G210国道交叉口立交化改造工程提前90天试运行;建筑产业园区筑巢引凤,华西装配式建筑填补达州空白;凤凰山公园一期道路工程、巴渠西路断头路建成通车,畅通城市路网微循环;金龙大道病害治理和景观改造项目,让城市“迎宾”之路更亮眼;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二马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有条不紊、如火如荼……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配套项目得以实施,为达州腾飞和区域崛起“铺路垫石”。

坚持内外兼修 抓实旧城改造

2021年,我市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微改造提升,但与早前老旧小区改造不同,“适老化、亲民化”成为本轮改造最热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辖区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席机制,持续强化项目、责任、进度“三张清单”,不仅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被更新,加装电梯、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也成为改造重点。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5个、4.04万户,开工率100%,打造完整居住社区36个,智慧安防小区100余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08部,被改造小区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通川区投资约680万元创建“智安小区”98个,基本实现“天网”全覆盖、“雪亮工程”管重点;大竹县莲印路339号、滥井坝49号等18个老旧小区连片试点“完整社区”和“15分钟生活圈”。万源市邀请小区居民现场跟踪检查,“一街四巷子”改造成为巴山韵味十足的城市新名片。

关注重点人群 发力住房保障

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住有所居、职住平衡”成为众多青年人、新市民的关注重点。作为全省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达州通过租、购、补、改等方式,积极支持人才集聚的产业园区、大企业利用自身存量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企业为人才提供租房补贴、购房补助、购房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的住房资助,尽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全市筹集各类公租房32144套,其中,达州高新区为打造“中国纤谷”提前规划建设848套公租房;大竹县以川渝合作示范园为核心区鼓励企业自投自建倒班房1000余套;通川区结合产城融合发展建设美好家园公租房432套。2021年11月,作为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示范项目,600套市级人才公寓正式开工建设。

突出绿色生态 提升城市颜值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驱动力的重要支撑。莲花湖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基础设施项目正式竣工投运,凌云桥、观鸟塔、天空之镜等一大批“网红打卡点”应运而生,“到莲花湖晒太阳”成为市民周末首选……2021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面上增绿量、点线出精品、街巷上水平的工作思路,以绿化工程为支撑,以中心城区增绿添彩为重点,扎实开展行道树树池专项整治、背街小巷景观提升、退菜还绿等行动,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城市绿化体量和品质层次实现跨越式提升。大竹县、渠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4.5%,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地绿山青水美的宜居城市环境正逐步形成。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向红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