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落实“双减”增实效 营造教育好生态

发布时间:2021-12-31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双减”工作是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变革,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带来了新的实施途径。自政策出台以来,开江县认真落实“双减”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做好教育民生工程,为学生快乐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抓好“减”字 课堂提质增效探新路

开江县任市镇第一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作业本“红梅副本”由四部分组成:副本上面主要区域为“作业区”,下面划分为“纠错区”“问题诊断区”“等级评价区”三个区域。该校通过这一创新设计,让老师能更好地针对重难点设计练习作业,并培养学生在书面作业中总结、反思、纠错的好习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课堂是教育教学主阵地,落实“双减”政策,开江县首先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重点发力。

针对一些学校存在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进而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开江县教科局强化“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和评价”五环节检查评估,特别要求作业布置“题精质优”,从根源上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通过减少作业量,可以让教师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设计特色作业,以及优化教学环节。”任市一小校长向文祥认为。

开江县实验小学“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开江各学校纷纷探索打造高效课堂:普安中学“O2O”N线上线下集体备课模式成功申报为市级课题;长田中学“七课”课堂提质教学管理模式效果明显;任市初中将传统“狂轰滥炸型作业”改变为“精确打击型作业”,从预设性作业走向动态生成性作业……

实施“三课”策略。开江县常态开展新教师上“汇报课”,集中点评找不足。通过骨干教师上“风采课”和名优教师上“示范课”,做好教学示范引领,切实让新教师站上课堂、骨干教师站稳课堂、专家教师站好课堂。本学期开展“三课”240余堂,校级领导上公开课23节,通过建强教师队伍,夯实了基础教育基石,在2021年“课堂大比武活动”中,开江县获得省级优课22节、市级优课53节,获奖节数位于达州市前列。

开江县还积极推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2020年至2021年,开江县与重庆大渡口、成都简阳等12个区县组建双城古道联盟,成立分联盟8个,开展思政课建设、劳动教育、研学旅行、名师工作室建设等方面的活动20余次。推进“4+1”集团化办学,探索组建1个紧密型教育集团、2个“协作型”教育集团、2个“联盟型”教育集团、1个“片区型”教育集团。同时,主动融入“双城圈”,加强与成华区双语实验学校的战略合作,吸收外界优秀教育资源,助力本土教学提档升级。

落实“5+2” 课后服务全面升级

课本剧《武松打虎外传》获全国一等奖,《戏说草船借箭》获四川省“春蚕奖”,合唱节目获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二等奖,幼儿舞蹈连续三届获得达州市第一名……120余项荣誉,是开江县实验小学课后服务改革结出的硕果,也是开江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缩影。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开江县全面落实“5+2”,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有需求的学生按照“1+N”的模式提供课后服务,并严格要求这期间不得上新课。“1”为必要学科辅导,实施分层作业布置与个体辅导、面批讲解与集体评讲、基础练习与能力提升相互结合,实现在校内教、学、练一体化,提高“双减”针对性和实效性。“N”为兴趣培养,为学生提供“菜单式”兴趣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促进全面发展。

开展课后服务试点以来,开江县实验小学建立健全了校方、社会、家长三方共同管理的工作机制。据刘道芳老师介绍,该校目前已开设体育、音乐、语言、美术、电脑、创客等6大类52项特长课后服务。学校坚持艺术教学专业化道路,编写校本教材50余部,还为每位参加艺术社团的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袋,记录下学习成长历程及获得的各项荣誉和奖励。

留守儿童走进开江县消防大队

开江县永兴中学则利用课后服务壮大特色手工制作。该校手工制作历经35余年传承、创造、坚守,多次获省、市、县奖项,校内艺术陈列馆内珍藏着师生精心创造的作品2000余件。“双减”以来,该校利用学校传统特色和师资力量开展了丰富的手工特色活动,如易拉罐粘贴画、超轻黏土、种子粘贴画、青瓦雕刻等。像永兴中学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开江县实施课后服务“一校一策”,鼓励各校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开展课后服务。

开江县所有课后服务项目坚持普惠原则,根据发改部门制定的标准收取费用,对残疾、无父母、经济困难等学生群体减免费用,充分保障公益性,同时,完全遵循学生自愿参与原则。据了解,本学期,全县5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达到4.92万名,参与率96.23%。

强化管理 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小李(化名)是开江县复兴小学二年级某班学生,家长为他报名了多个校外培训班,钱花得不少,成绩却没有明显提高,但看到其他孩子也在补习,不敢退出。“双减”政策实施后,复兴小学积极响应,小李和其他同学一起退出了校外培训班,班级老师则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每位孩子开展针对性辅导服务,不但减轻了小李这样学生的学习压力和家庭经济负担,学生总体成绩不降反升。

除了抓好校内管理,开江县还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治理6次,拆除违规广告10余处,查处4个违规在周末、节假日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学转非”工作。全县原有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3家,目前,引导1家转为艺术类培训机构,其余12家已经按照规定注销办学许可证、申报非学科类办学许可和变更营业执照(或者停止办学)。

落实“双减”,还要解决家长对分数的过度焦虑问题。过去,家长受“填鸭式”教育和拔苗助长式教育影响深远,过度看重分数高低,而忽略了孩子全方位成长。部分家长疑惑,不上培训班了,成绩会下降吗?开江县教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新政传递着教育新理念新风尚,减轻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为了让教育回归本真、回归理性、回归校园,遵从科学的教育规律,家长的观念也要与时俱进。

开江县教科局印发《关于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宣传工作的通知》,组织各中小学校向家长宣传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相关政策和风险提示,宣讲“双减”的价值目标,共开展校级政策解读20余次,各校组织召开家长会2次以上,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7万余份。同时,在各公众平台宣传推广各学校“双减”工作典型经验、工作成效,引导家长和社会共同支持推动“双减”政策,让学生健康成长,享受“双减”落地带来的快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宋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