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达州技师学院多措并举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9 11: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请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描场所码,登记测温后进入校园。”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达州市西南职教园区的达州技师学院,看到校门口站着多位安保人员,正在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认真排查和登记。

图片1.png

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

安全无小事。长期以来,达州技师学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安全的会议、文件精神,不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力度,创新开展校园安保工作,丰富安全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加强学生各项安全知识教育,筑牢校园安全墙,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确保学生在校园内健康成长。

加强安全课堂教育 

“青少年犯罪如何裁定和量刑?”“怎么做才能远离犯罪?”在达州技师学院一年级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课堂上,程老师正在为同学们上《道德法律与人生》。幽默的语言,详实的案例,吸引了全班同学们的注意力,课堂上时不时传出笑声和热烈的讨论声。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日活动.jpg

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我院现有学生近3000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水平高低直接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社会的治安稳定。”程老师介绍,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维权和预防学生犯罪工作。近年来,学院积极履行预防学生犯罪工作职责,开设了《道德法律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律》《意识形态和安全教育》等法制安全教育课程,并将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刑法》《民法》等纳入教学内容中,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学生法制教育,为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注入了强心剂。

学院和通川区罗江派出所联合开展反恐防暴演练.jpg

该院和通川区罗江派出所联合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除了将法制安全教育融入必修课程外。近两年来,学院投入400余万元在校内新建了微型消防站、校园警务室等,在同级同类学校率先购置了微型消防车,并邀请辖区派出所、消防队工作人员,通过“请进来”+“带出去”方式指导学校开展安全讲座、法制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带领师生开展消防、应急、反恐、防暴等演练,让师生、保安人员现场接受各种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学院聘请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救生员)讲解防溺水知识.jpg

聘请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救生员)讲解防溺水知识

学生李义珊告诉记者,暑期来临之前,学院组织开展了预防溺水专题宣传教育及防溺水技能培训,通过专家讲解、实操等方式全院师生掌握了不少防溺水技能、自救自护技能。

丰富安全教育活动

前段时间以来,该院在开展的防艾滋宣传活动上,设计了防艾滋情景模拟、抽血查验、知识分享等环节,吸引全校众多学生参与其中,有的同学体验抽血,有的同学进行情景模拟等,通过活动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收到防艾滋联合签名3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邀请民警走进学院对学生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jpg

邀请民警走进学院对学生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

这只是学校丰富安全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学院在防止电信诈骗、普法教育、宿舍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教育中通过开展警察进校园、反诈骗进班级、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形式为同学们进行各种安全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为提高学生学习了解安全教育的积极性,学院还开设了安全教育主题征文、作品征集、创意征集、主题演讲等活动,鼓励学生把有关安全教育的所学、所思、所悟、所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出来。并组织老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指导、点评,并筛选部分优秀作品开展竞赛活动。

开展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学生积极参加现场签名活动.JPG

开展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在学院的这几学期,我通过参加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在心中种下一颗法律的种子,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敬畏法律,自觉养成了学法、懂法、守法,遇事找法、解难靠法的法律思维和行为习惯。做一个遵纪守法、文明懂礼的好公民,共同建设法治中国,共同创建美好生活。”二年级学生吴华英说。

抓实抓细安全工作

“请规范停车,保持安全距离等学生有序通过后,您再通过。”“校园门口严禁占道经营,请立即驶离。”12月24日,星期五下午放学时间,记者看到该院校门口的公路两旁数名安保人员和志愿者正在指挥来往车辆,引导学生安全通过马路。

学院联合民警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确保学生安全。.jpg

联合民警在学院门口指挥交通

这是学院为保障校园周边治安、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联合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通川区运管所、通川区公安分局罗江派出所、石燕社区等单位对学院周边“黑车”、游摊、治安等进行联合治理的缩影。

学院在深入开展“六联防”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活动的同时,主动与市公交公司沟通,周末、节假日放假时段在学院公交站点增加了10辆公共汽车,保障了学生能够及时乘坐公交车辆,为学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如今,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管理模式已经形成,每周末或节假日放学,校园周边秩序井然,学生校外安全得到了强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229103228.jpg

对教学楼、宿舍楼等进行消杀

“做好安全工作,抓好细节管理不容小觑。”学院学生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学院还从细节入手,在学生放假、离校、留校等时间开展登记规范式管理,每名离校学生要登记行程去向,老师要联系家长告知学生放假收假等情况,收假后要对学生健康、心理、疫情防疫等情况等进行全方位了解。

“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聚焦校园欺凌、食品卫生、交通安全、校园及周边专项治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重点难点问题,努力防范化解重大校园安全风险,从严从实落实各项措施,不断筑牢学生安全防护网。”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关于校园安全管理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抓实抓细安全管理,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全过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李小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