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达城不少盲道被占成“忙道” 市残联呼吁:自觉保护,不要随意占用

发布时间:2021-12-24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电动车随意停车占用盲道,行道树支撑杆挡住盲道……近日,市民向均(化名)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达城不少路段的盲道被占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盲道还被设置了诸多障碍,给盲人和视障人士出行造成不小的困扰。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达城不少路段存在盲道被占的现象。23日,记者从达巴路口沿朝阳东路向小红旗桥走访看到,原本专供盲人出行的盲道却变得“障碍重重”,特别是在非机动车停放点附近,一些两轮电动车、三轮车停车不规范,车身超出了停车区域挡在盲道上,有的车主还停在盲道上卸货;在西外巴渠东路附近,为防新栽的行道树倒伏,施工方采用铁杆进行支撑,但铁杆就固定在盲道上。此外,记者在大西街、荷叶街、通川中路等路段走访发现,有的盲道设置了各类凹凸不平的井盖,甚至被隔离墩阻断,都给盲人出行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盲道对视力正常的人使用频率不高,但却是盲人的“方向标”,同时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向均告诉记者,他父亲双眼几近失明,他原本打算引导父亲自行通过盲道出行,但盲道上“障碍重重”,让他只得作罢。他希望盲道真正成为盲人的绿色通道,而不是“忙道”。

市民罗先生表示,达城盲道被占现象比较普遍,他认为要真正发挥盲道的作用,首先要让广大市民重视起来,在全社会形成“无障碍通行”的氛围,让每个人都真正关心、了解无障碍设施的目的和意义。

记者从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我市现有持证盲人36329人,主城区持证盲人有9070人,这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群体。“现在的情况就是一些盲道上除了没有盲人,其他啥都有,盲道并不是摆设,应当发挥其应有的功能,为更多的、有需要的人服务。”市盲协主席邱罡介绍,盲人作为特殊的群体,需要全社会多些关注,他呼吁市民自觉保护盲道,不要随意占用,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盲道的管理力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礼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