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并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有力回答,也是指引我们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的重要遵循。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对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核,是马克思主义所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源于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的继承与发扬。马克思将斗争精神融入血液和灵魂,把为人类解放而斗争作为毕生的使命,他所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全文共32处用到“斗争”一词,是一部全世界共产党人斗争的宣言书。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进一步指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必须经过一系列将把环境和人都加以改造的历史过程”。

1949年8月,毛泽东同志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对中国革命发展趋势做了深刻总结,指出:“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也深刻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思想,强调要树立长远的历史眼光,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由此可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正是源于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具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渊源。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武器,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次次走出困境、浴火重生,在挫折和失误面前能够力挽狂澜、转危为安,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是支撑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行动指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一百年来,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下,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等重大风险考验下,中国人民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看,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与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其关键所在。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面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纷繁复杂,要立足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精准把握历史机遇,冷静应对风险挑战。因此,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时代的需要、现实的需要,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逻辑。

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就要懂得我们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要始终坚定斗争意志,注重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就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明确把“坚持敢于斗争”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作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论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清醒的历史自觉和现实的使命担当,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的高度统一。


□沈万红 (作者系中共大竹县委党校高级讲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