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从百年党史看党的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自信与担当是紧紧绑在一起的。自信来自担当,只有坚定自信才有使命担当的勇气和决心;真正的使命是相信自己,只有使命担当才有坚定自信的源泉和底气。纵观百年政党的历史,无不是既自信又担当,越是自信就越有担当,越有担当就越是自信,常常是在担当中自信、在自信中担当。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不论是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程中,都充分彰显着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

从我党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辉历程看:自党诞生起,不论是力量幼弱,还是身处绝境,或是遭遇挫折,还是处于低谷,我党都能在艰险和坎坷中绝处逢生,走向光明,这恰是坚定自信产生的勇气、使命担当赋予的力量。在列强瓜分中国、民众水深火热之际,在民众奋起反抗、各种救国方案均告失败之秋,我党自告奋勇、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举起了救国救民的大旗,自信而担当起了这个重任,开始了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奋斗历程。大革命失败后,秋收起义部队在去向不明、无路可走之时,我党的地下组织“一封密函”,使红军引兵井冈、绝处逢生;在面对强大敌人的多次围剿,“红旗到底能打多久”之时,《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的著名论断释惑解疑,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从此点燃,在全国多地已成燎原之势。我党红军在既被迫又主动的长征不知终点时,历经千难万险,在哈达铺借助“一张旧报纸”,把长征的目的地从“到中苏边界去”引向了陕甘根据地;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我党最先怒吼,旗帜鲜明地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抗日救国的号召,党领导的根据地武装陆续北上,与国民党不计前嫌,抛开恩仇,借西安事变之机,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我党将自己的军队改编为国民党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全力以赴投身抗日战场,不到一个月,就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在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延安时,我党主动撤离延安,来到了西柏坡,打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新局面,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俯首皆是的历史事例,无不彰显着我党的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

从我党执政建设以来的光辉历程看:我党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自信而担当,担当而自信。新中国成立后,我党以“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迅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我党以巨大的自信和强烈的担当,毅然决然出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敢打必胜,令世人刮目相看,既自信地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又彰显了毗邻大国的担当。“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了摆在我党面前的头等大事,党以“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的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遇到强大阻力时,“南方谈话”拨云见日,使改革开放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从“取得压倒性胜利”,直至“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打虎”“拍蝇”“猎狐”,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国际社会高度认可,这是我党具有典型意义的自我革命的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我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彰显了我党坚定自信基础上的使命担当。我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自信与担当,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而自信与担当。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绝对贫困,提前十年完成了联合国的减贫目标,是对全球减贫事业的巨大贡献;特别是我党就人类前途命运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联合国写入有关决议;“一带一路”倡议连通东西方、跨越古与今,已经成为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此外,我党在应对全球疫情、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上,都展现了充分的自信与大国的担当。无数事实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上最有自信也最有担当的政党。

坚定自信与使命担当,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且处于秘密状态下的弱小政党,发展成为一个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百年大党,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一段段震古烁今的“天地传奇”,不愧为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团队”“最大的成功学”,大党行大道,大党有大样,大党成大业!


□刘礼(作者系中共达州市直机关工委二级调研员)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