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动指南,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思想、理论、政治保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体现了理论的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是马克思主义。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面临着应当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是科学的,他们把社会主义看作是一门科学,并要求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它。恩格斯对于一些理论家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教条的行为给予了严厉的驳斥,他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列宁同样认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不是我们死记硬背的教条”“应该把它当做行动的指南”。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命题和任务,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此后的具体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历史和现实的观点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论断,是原创性理论贡献,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紧紧围绕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分析我国国情和世界发展趋势,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在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国内国际双循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的理论命题,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发展之问,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如一的政治品格,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方位地提升了执政党的建设水平,推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强军的时代号角,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谋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必须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本思想、理想追求、价值追求等方面都有契合,比如:“共产主义理想”与“大同理想”,“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与“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投身于人类解放事业”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方面,这一认识的伟大飞跃不仅具有理论指导意义,更具有方法论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方面是典范,同时也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实践、民族、时代的特性,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21世纪的创造性的转化,发展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和新时代的中华文化。回应时代的呼声应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人类社会发展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特点、也有不同的时代任务,理论创新是对社会矛盾的回应,也是解决社会矛盾的“良方”,这就要求理论创新不仅要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关键是要解决时代发展难题,因此,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持续发展,围绕共同富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一系列重大的时代课题,保持理论的创新的活跃度和精准度,增强理论的解释力,永葆理论的青春活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和人类文明的繁荣进步持续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南。


□丁德光(作者系中共达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