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周禾

2021年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和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一条。正确理解这个重要结论,必须牢记三个重要观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三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在未来的实践中,传承和发扬好宝贵的历史经验,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八大开幕词中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中国这样的国家,没有一种政治力量来统领中国社会各种力量,是不可以想象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不是“神来之笔”,而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在近代以来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摸索比较选择的正确结果。整个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人民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一次次革命而一次次的失败。然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经过28年的努力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旧民主革命的最大区别,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重要的政治力量的领导。正如毛泽东同志在1953年9月总结抗美援朝胜利时指出的:“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谁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着眼于未来中国的发展,正如《决议》指出的:“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马克思深刻地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指出:“我们只要考察一下作为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基础的那些经济关系,即工业关系和农业关系,就会发现,它们有一种使各个孤立的活动越来越为人们的联合活动所代替的趋势。代替各个孤立的生产者的小作坊的,是拥有庞大工厂的现代工业,在这种工厂中有数百个工人照管着由蒸汽推动的复杂机器;大路上的客运马车和货运马车已被铁路上的火车所代替,小型划桨船和帆船已被轮船所代替。甚至在农业中,机器和蒸汽也越来越占统治地位,它们正缓慢地但却一贯地使那些靠雇佣工人耕作大片土地的大资本家来代替小自耕农。联合活动、互相依赖的工作过程的错综复杂化,正在到处取代各个人的独立活动。但是,联合活动就是组织起来,而没有权威能够组织起来吗?”恩格斯甚至还总结了巴黎公社失败的主要原因,一针见血地指出巴黎公社的失败在于巴枯宁主义,而巴枯宁主义本质上就是一种无政府主义,就是一种没有权威、不要权威的观点。毛泽东同志曾经形象地指出:“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不,只有一个核心。” 在中国,历史和现实深刻地告诫人们,没有核心的政治是靠不住的,没有权威的政治也是靠不住的。党的七大召开后,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社论中指出:“人民有了自己的领袖,知道只要跟着他一路前进就一定会胜利,就会达到百余年无数先烈抛头流血以求实现的目标,这就十倍百倍增强了人民的解放意志与胜利信心,十倍百倍增强了人民的力量。”因此,《决议》旗帜鲜明地指出:“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必须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所谓党的坚强领导,就是有效的、有执行力的领导。马克思主义观点认为,共产党的领导,从来不是抽象和空洞的。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个观点。在新的时代,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具体来说,一是要做到思想的高度统一。没有思想的高度统一,在行动中是必然不靠谱的。在这方面,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两个确立”在思想上高度认同。二是要做到意志的高度统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知行合一,积极实践,认真贯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严肃性。三是要做到行动的高度统一。每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在工作实践中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正做到维护“两个确立”。


□毕瑛涛 (作者系中共达州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