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三步走”做深做细“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1-12-20 11: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何聪)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做深做细“一把手”监督,今年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不断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统筹用好各类监督形式,充分调动区纪委监委、乡镇党委、乡镇纪委的主观能动性,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不断提高监督实效,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

布阵——清单拉网

“相较于以往的年底‘一锤定音’式大检查,我们现在更加注重日常工作落实情况,也从以前的结果监督逐步转变为现在的过程监督。”通川区纪委副书记胡阳玲说道。

为避免年底一次性的大规模检查,通川区纪委监委将监督过程拉长,将监督任务分解细化,通过每月制发月度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的方式,少量多次逐步把“一把手”监督落到实处。

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已下发监督重点任务清单11期,内容涉及从严治党、意识形态、软环境治理、正风肃纪等党委职能职责,也有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专项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具体业务,基本涵盖了各单位所有长期性、阶段性的重点工作。

破局——以上率下

“区纪委常委带队到乡镇督查工作,让我们乡镇纪委在监督同级党委的时候,判断更加客观和准确,开展工作也更加大胆。监督任务当月督查、下月回访,这种压茬推进方式,让我们的工作更有节奏性,对于基层减负帮助也非常大。”金石镇纪委书记李丹沙对于这种督查方式非常支持和认可。

乡镇纪委最难的是指出同级党委错误,并监督其整改落实。区纪委常委带队督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面提醒反馈,督促乡镇“一把手”坚决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此举不仅免去了中间诸多尴尬环节,还有效破解了“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绊手绊脚、瞻前顾后的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落实监督责任。

今年,通川区纪委监委对所有乡镇进行了多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反馈问题439条,已完成整改395条,监督质效显著提升。

问效——靶向监督

“我们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问效问廉,知责明责止行,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通川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卫东说。

通川区纪委监委以“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事项为切入点,通过专项督察、随机抽查、现场问诊等形式开展靶向监督检查,着力解决“一把手”存在的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等问题,加强“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一把手”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下发整改函11份,40个单位“一把手”因履职不力被约谈,问责7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