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县厂溪镇中药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发布时间:2021-12-20 10: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2月14日,在宣汉县厂溪镇柏坪村的仿野生乌天麻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轻轻刨开一层层泥土,小心翼翼地将里面藏着的“宝贝”刨出来……看着一个又一个乌天麻争先“露脸”,种植基地负责人夏毅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今年是我们第一年收成,按照目前的长势来看,生产20万斤不成问题。”夏毅自信地说。

晒干的仿野生乌天麻

柏坪村位于宣汉县北部,该村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农业结构单一。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是厂溪镇一直探索的问题。

近年来,厂溪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当地出产野生乌天麻为资源要素,集中力量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招大引强。

夏毅是达川区景市镇人,2010年开始在云南种植500亩天麻,在生意渐有起色时,2017年想做大做强产业、回馈家乡的他,有了回乡创业的打算。

在宣汉县、达川区、万源市、大竹县等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地考察后,宣汉县厂溪镇凭借着生长优质野生乌天麻、海拔高差较大和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成为了夏毅及其合伙人最为青睐的投资种植仿野生乌天麻根据地。

在对厂溪镇当地林地进行实地走访和察看后,夏毅最终决定在当地柏坪村发展中药材产业。2019年4月,达州市川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落户柏坪村,承包土地2000余亩,发展仿野生乌天麻种植。

“现在,我们已经探索出了一套土壤控制、人工授粉、蜜环菌辅助的野生乌天麻驯化种植先进栽培技术。”夏毅欣喜地介绍道。

新鲜的仿野生乌天麻

但当谈及返乡创业初期的体验时,夏毅摇了摇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许多个夜里都想过要放弃,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去年4月的一天,由于暴雨天气下不了山,山上又没有吃饭的地方,就饿了两天的肚子。”夏毅告诉记者,他们刚到厂溪镇创业时非常艰辛,道路不通,所有的车辆都上不去,物资全靠人工背上山,“后来多亏了政府的帮扶,把山脚到基地的两公里路修通了,现在出行、运输都方便很多。”

今年48岁的方怀树,是厂溪镇梨子社区居民,也是天麻基地的一名务工人员。“只要一有活儿我就来做,基地离家近,每天能挣一百元钱,还能照顾家里面。”手脚麻利的方怀树乐滋滋地说。

据了解,今年该基地采收仿野生乌天麻20余万斤。目前已和四川科伦医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其鲜品将陆续在达州市巴山食荟、药店、超市上货;干品除了投放药店外,还与一些药厂、中药材市场等达成合作协议。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11月,厂溪镇开启中药材产业发展新篇章,达州市天麻研究中心在厂溪镇柏坪村川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种植仿野生乌天麻

这仅仅是厂溪镇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厂溪镇依托资源禀赋、立足区位优势,以创建“乡村振兴先进镇”为引领,以争创“秦巴药乡”为目标,实施“1+N”产业布局,以发展乌天麻为重点中药材的特色优势产业,辐射带动车厘子、蜂蜜、雪梨、青脆李、花椒等产业发展。

仿野生乌天麻礼品

为强力实施“产业兴镇”战略,厂溪镇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产业创建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组织成员单位和实施主体开展资源项目整合、规划发展建设、技术人才引进、生产技术应用等工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企业技术、管理、资金优势和农村劳动力资源优势,采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农户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已与省内外多家知名医药集团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并邀请达州市农科院等专家学者实地调研,开展技术指导、座谈交流。

天麻仿野生栽培示范基地

据悉,目前川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作为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天麻“产学研”融合基地、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天麻委员会理事单位和四川省道地中药材创新团队专家服务基地,以弘扬中医文化为核心,致力于中药产业现代化、环保化、生态化、集约化的大批量栽培生产和高质量发展。

带动村民务工增收

如今,在厂溪镇天麻种植基地,几座现代化楼房拔地而起。政府的大力支持、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夏毅决定在此处扎根发展。谈及未来规划,他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除种植乌天麻外,基地还将种植铁皮石斛、灵芝、首乌等其他中药材,力争三年内打造成以中药材种植为核心的万亩综合康养基地,促进林下中药材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并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腰包鼓起来。”

挖仿野生乌天麻

“接下来,我们将抢抓宣汉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厂溪镇等7个重点场镇建设机遇,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在全镇范围建成‘优质天麻+’大健康产业基地,形成集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不断培育、发展和壮大中药材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形成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园,打造乡村振兴产业标杆,达到‘打造一大产业、致富一方农民、带动一方经济’目标。”厂溪镇党委书记黄晓莉表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