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做“实”做“真”做“严”

万源在整治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21-12-20 10: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万源市民走在明珠广场发现,路灯不再昏暗,不仅广场中间的“红色明珠”更加耀眼,周边的“花瓣”也发出明亮的光彩,照亮了市民匆匆回家的路,也照亮了广场上嬉笑玩耍的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维修城区路灯

自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开展以来,万源市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将为民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脉问诊破解民生难题,积极助推“和美万源”建设。


“繁星点点”照亮回家路

“以前每天干完农活回家,天黑又没有路灯照明,路都看不到,特别不方便。现在好了,亮堂得很,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感谢党的好政策!”提起村里新装的路灯,万源市白果镇龙奔垭村林家老房子组的村民们很高兴。

之前,龙奔垭村林家老房子组的组道一直没有照明设施,村民夜间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夜间出行难一直是困扰林家老房子组群众的一个大问题。今年10月,为了提升林家老房子组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白果镇及时开展“村组道路没有路灯”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人员多次实地走访查看,制定解决方案,落实安装事宜,仅半个月,22盏路灯就立在组道两旁,照亮了百姓回家路。

召开群众反馈院坝会

在竹峪镇亭子庙村,一盏盏造型新颖的路灯伫立在村道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夜间生活,给宁静的山村带去了温暖。该村党支部书记陈银告诉记者,通过今年的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村组集中收集到“希望安装路灯”等诉求34条。在竹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支“两委”积极筹措资金,购买安装了120余盏新式太阳能路灯,实现村民聚居点和主干道太阳能路灯全覆盖。

万源市明珠广场小区修建于2003年,广场的景观灯由于年久失修、缺乏维护,锈蚀严重,已不能满足小区群众夜晚休闲娱乐的照明需求。今年10月,万源市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因地施策对明珠广场的路灯进行改造,拆除原路灯锈蚀的球形网格,清洗路灯中间的红色灯珠,新安装5盏单臂路灯做成“花瓣”形状,重新托起冉冉升起的“明珠”。

万家灯火的迷人夜色里,回家路上的那盏灯光最暖人心。万源市在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征集活动中,“城区部分街巷无路灯或路灯损坏”问题在网络投票中位居前列。针对这一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万源市积极作为,响应群众呼声,开启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群众带去了光明。

“绣花”功夫织靓生活美景

整治“城区部分街巷无路灯或路灯损坏”问题仅是万源市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的其中一项。在确定2021年10件集中整治事项后,万源市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督促各整治牵头单位加强调研走访,科学制定整治措施,印发集中整治事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治内容、相关单位责任和完成时限。截至目前,万源市城区天然气价格已完成调整;夜间公交车收车时间延长至22点;维修清淤堵塞管网点位87处,新建供水工程3处,新安装管道24995米,升级改造路灯1000余盏,新增停车位257个;“部分干部、群众巧立名目大操大办宴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乱穿马路”等问题正长效整治中……

白果镇龙奔垭村新装太阳能路灯

所有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万源市在整治活动中推行“听民声、送服务、解难题”三步工作法,下足“绣花”功夫,将为民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听民声,防止“一锅煮”。多平台广泛收集干部群众意见,结合街道、乡镇不同特点和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打造意见收集阵地,组织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及时加入社区居民微信群,让信息沟通“零距离”。组织乡镇(街道)党委办、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召开群众诉求反馈会,当面反馈整治效果,搭建良性互动平台。

送服务,不当“旁观者”。延伸服务职能,将“唯实唯干、务实担当”贯穿整治活动始终。通过“挎包宣传队”开展上门办证、康复服务、心理咨询等活动。针对每一个群众反映的问题,在问题解决后,再上门回访直到群众满意为止。开展整改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对照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实地察看整改承诺是否兑现。

解难题,避免“走过场”。注重机制实质化运转,聚焦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逐一记录化解,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采用台账式记录,助推群众诉求实质性解决;建立“一部门一件事一档案”三个一制度,保障工作开展高效规范。

“实”“真”“严”提升整治实效

2021年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开展以来,万源市坚持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淬炼广大党员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组织广大党员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听取意见建议,记好民情日记。通过召开工作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听取“窗口”部门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着力解决痛点、堵点问题。及时汇总分析问题,建立台账和销号制度,做到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列出清单、分门别类、落实到人,提出解决方案并在持续跟踪上建立责任机制,进一步提升群众诉求解决效率。

背街小巷安装新路灯

通过检视问题找差距、找短板,深入推动形成“三张表”。建立对照表,成立整治工作督查专项小组,从统筹安排、措施落实、诉求回访三个方面对标对表上级整治工作要求,开展整治工作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动真碰硬,充分挖掘存在的问题和根源。梳理意见表,通过谈心谈话、组织召开群众院坝会、走访群众、实地查看服务窗口、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汇总问题表,聚焦检视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列出检视问题清单,能够整改的明确时限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抓好整改。

始终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实举措、重效果、细整改,做到“三到位”,让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性整改相结合,立行立改到位。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间,按月填报整改进展,完成整改的按时销号,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通过“回头看”,狠抓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快整改进度。同时,将“回头看”与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深挖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压实盯牢、对症下药,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扎实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落地解决,防止整改浮于表面、“反弹回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