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达州教育系统创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2-20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美丽的校园需要大家携手呵护。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教育行业特色,以弘扬文明新风、养成文明习惯、提升文明素养,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抓标准,夯实创文工作基础

市教育局根据《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位达标指南》等相关文件,研究制定了《达州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长责任制”达标推进方案》《达州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长责任制”达标督促评估方案(2021年度)》和《关于深入推进中心城区幼儿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市教育系统有序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工作指南。全面细化分解中小学、大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5类点位共34大项68条创建指标和具体任务,压实所有点位长和具体经办人工作职责,按标准分类推进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强执行,补齐创文工作短板

全市教育系统共有高校点位7个、中小学点位100个、幼儿园点位141个、校外培训机构点位156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位3个。为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创文工作整体推进、全部达标,市教育局先后通过召开创文动员会、分析会、现场观摩会和专题工作会等形式,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创文工作。市教育局明确分管局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创文具体工作的同时,要求中心城区教育部门指定专人作为联络人员,切实加强创文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坚持“哪里有问题就整治哪里”“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实行“马上改”与“阶段治”相结合,对市创建办、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反馈的突出问题,实施“小问题不隔夜”“大问题2天办”。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五个优秀”干部要求,文明之花盛开达州校园。

善协作,攻克创文工作难点

创文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共同配合。我市教育系统多向发力,切实做好教育系统创文工作。建立市教育局牵头抓总、统筹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创文工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辖区点位创建的工作机制,形成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与市级相关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建立专项工作联席制度联动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执法、文体旅游、卫健、民政等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排查出28个突出问题,并全部整改到位。学校定期排查校园周边环境,分类建立问题台账,交给职能部门办理。职能部门坚持统一行动与分头突击行动有机结合,形成长效整治态势,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排查整治无死角、无盲点。2021年3月以来,中心城区学校共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排查900余次,建立问题台账64个,交办职能部门办理的突出问题36个,整治问题36个,实现问题整治率100%。

建机制,做好创文“后半篇”文章

创文工作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为巩固创文工作成效,市教育局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创新建立“三大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创文工作“后半篇”文章。构建领导挂包机制。市教育局将中心城区分为15个点位片区,对应建立15个以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为挂包领导、机关各科室(市教育直属单位)和区教育部门为责任科室的督查组。督查组与点位片区保持固定不变,严格督查指导各点位创建工作。优化定期督导机制。建立“旬督导、月评估”督导机制,各督查组每旬至少深入挂包学校点位督导1次,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对不达标或达标进度慢的学校下达《督查整改通知书》,限定整改日期,实行销号管理。实施督查通报机制。每月下旬对点位达标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打分,并对评估结果在全市教育系统内进行通报,并根据具体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