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为城市道路开挖“立规矩”

发布时间:2021-12-15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在达川区麻柳大道与达川大道三段交叉点,备受关注的达川区城区地下排水管涵排涝及加固治理工程正在进行打围作业。

据悉,该工程于今年上半年开工,预计明年完工,分东西向、南北向主涵以及保险街、花溪街等支涵进行加固治理,全长约3公里。“经过多年的冲刷,涵洞通道需加固疏浚。涵洞内水量大,必须避开汛期施工,只能岁末年初施工,且涵洞内施工环境恶劣,工作面狭窄,无法全面展开,材料运送困难,地面打围点分为人员进出通道、材料运送通道、通风通道,让人误以为是围而不建,实则是施工作业均在涵洞地下。原则上所有工程安排在每年的3月至11月实施。”达川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易利见表示,目前该局建立和完善了道路开挖长效管理机制,以“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开挖管控,最大限度降低对城市道路通行和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集中力量整治2021年达州市“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中“主城区道路开挖频繁影响通行问题”,规范城市道路挖掘行为,保障城市道路完好畅通,充分发挥道路功能,积极营造整洁舒适、规范有序的城市人居环境,达川区多措并举、集中力量、克难攻坚,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若干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全面改善城区市容环境秩序。

加强组织领导

该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城管执法大队、区自然资源局、区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区发改局等部门(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了《达州市达川区城区“主城区道路开挖频繁,影响通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措施、整治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从规划、立项、审批、现场监管、质量监督、综合执法、开挖恢复等方面全面开展整治工作。

优化立项时序

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达川区统一城市地下管线规划管理,实现“管线综合一张图”,从源头上治理“拉链马路”,严格把好立项审核关,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市政施工等民生工程项目采取头年立项,推行“上年度下半年做好次年度上半年城市基础设施更新项目前期工作”制度,避免项目集中在下半年或岁末年初实施,减少集中开挖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以往一般是年初项目立项、招标,最终实施时,基本就集中在年未了。现在联合相关部门优化了道路开挖施工程序,原则上开挖时间控制在3月至11月;在道路开挖审批过程中,加强对施工方案的审查。”易利见介绍道。

严把审批关口

按照“统一计划、分头管理、部门联动、总量控制、综合平衡”的原则,达川区统筹安排城市道路“黑化治理”、人行道绿化升级改造,以及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电、通信、消防等管网建设,对占用开挖道路实施并联审批,明确对开挖道路管控范围、施工标准和计划、开挖和还原时间等实行“一事一议”。2021年,达川区道路开挖统筹整合率达60%以上。

“年初,我们召集了电信、联通、燃气等单位召开专题会,汇总全年开挖计划,然后统一规划实施,严防偷偷开挖、擅自开挖等现象。”达川区住建局市政工程处负责人唐小彪表示。

截至目前,达川区已联合执法检查60次,督促整改不规范道路挖掘16起,行政处罚4起,下发《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20份、《责令整改恢复通知书》19份;开展了侵占人行道洗车修车、车辆乱停乱放、损坏道路附属设施等问题执法,处理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300人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