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打造共享空间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12-15 10: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2月9日,吃过早饭,达川区翠屏街道通达社区居民李雪芹便带上瑜伽服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娱室,这是一间面积近20平方米、社区打造后免费提供给居民使用的活动室。“我一直就很喜欢瑜伽,以前是在瑜伽馆练习,费用较高,现在在社区文娱室练习,不仅离家近还免费。我还报了社区唱歌培训班,现在每周要跑几趟社区。”李雪芹说道。

美嘉·阳光景苑小区睦邻广场

近年来,达川区坚持以“促进居民走出家门、融入院落、亲近邻里,构建‘5分钟共建共享圈’”为目标,持续推进共享空间打造,推动城市更有烟火气、归属感、人情味,营造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生活氛围,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7月,达川区对28个城市社区、159个小区启动“共享空间”建设,打破社区仅作为政务服务场所的功能,盘活闲置资产,形成多点联动、辐射共享的空间布局,切实提升空间利用率。


打造共享空间

增进邻里关系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突破口、群众幸福生活的支点,如何发挥作用?

日前,记者走进达川区翠屏街道通达社区看到,大门口一侧的共享工具箱里的工具应有尽有,共享雨具区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雨伞。此外,还有共享书吧、共享会议室和活动室。活动室外,一张公益课课程安排表详细地介绍了课程名称、时间。“我们每个月都有活动,比如12月就是瑜伽课、书画书法基础课,下个月有旗袍礼仪班,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报名免费学。”工作人员黄菊介绍道。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有适合成年人的班,还有针对幼儿的公益课。“我们会定期请专业早教老师来上课,启发孩子的思考、表达能力等。”通达社区党委书记罗阳介绍道,“群众有什么需求,社区就提供什么服务,这是我们的服务宗旨。”

社区快递寄存柜

同一时间,在达川区杨柳街道文兴社区美嘉·阳光景苑小区的共享阳光小屋内,市民张燕正带着8个月大的宝宝来到泡泡池和小伙伴玩耍。“现在外面冷,这里环境又好又暖和,我经常带宝宝来玩,宝宝也很喜欢来这里玩耍!”张燕说道。“我们专门为儿童设置了泡泡池和攀岩漂流区,每周会不定时开展攀岩比拼活动。”文兴社区党委书记李永洪说。记者还注意到,一侧的图书吧,三名老人正坐在桌前看书。据了解,这里大多数书籍也是居民共享而来。

“互通有无,彼此都能感受到快乐。”正在看书的李大爷表示,此前,尽管同住在一个小区多年,但大家仍十分陌生。如今,通过共享阳光小屋,大家在共享互助之间,逐渐熟悉起来。

共享小屋

随着“粉丝”增加,共享阳光小屋还成了居民共享观点、共同学习的场所。

共享的内涵在不断丰富。达川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对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商圈广场分层分类建设共享空间,比如街道社区共享消防栓、停车位、应急物资等生活设施,小区楼栋共享米、油、维修工具等生活用品,在商圈市场、大型超市、广场等场所差异化配建共享书吧、爱心驿站,方便群众就近取用生活用品,全方位提升基层应急保障和服务能力。以辖区主要广场、路口、公园等流动人口密集、年轻人多的地区为平台,广泛设置“社区共享空间地图”,涵盖居民需求的生活、休闲、运动、服务等方方面面,把“社区——街巷(广场)——小区(楼栋)”三个层级近400个共享点位,通过一个个共享点,穿点成线、以点带面,有效延展城市共建共享圈,真正让共享成为一种潮流,实现共享资源“一图掌握”。

发展社区经济

让社区“活”起来

达川区委组织部调查统计显示,该区社区年均运行费用达40万元,年均增加近35%,且费用呈现逐年递增趋势。显然,以区级财政保障为主的收入来源难以为继,提升社区自身“造血”功能迫在眉睫。

共享书吧

如何探索出一条以便民利民服务为主的社区经济发展路径呢?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句古诗成为达川区三里坪街道金华社区“活”起来的生动诠释——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为社会各方资源搭建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平台,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公司运行近3个月,共计培训40余名家政服务员,可以提供各类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现已实现盈利。”谈起社区以场地入股与专业家政机构联合成立的一米微笑社区服务有限公司,金华社区党委书记张东平侃侃而谈。在他看来,公司的设立,商业不是主要目的,根本在于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撬动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把居民需要的各种资源送到家门口,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瑜伽练习

不仅金华社区,梧桐梁社区也成立初心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开办老年大学,邀请退休的专业老师授课,开设器乐、舞蹈、声乐等课程。“总共招收了120余名学员,每人每学期学费仅120元,支付完老师的费用后,仅有微利。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公益爱心邮储所、童伴妈妈课堂等活动。”梧桐梁社区党委书记李思维表示。

依托社区阵地推动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达川区还在不断探索。

截至目前,达川区已有5个社区通过独资或合资的方式成立社区企业,试点成立4家“社区综合服务公司”,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有力盘活了社区闲置资产,推动实现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我们相信,未来的共享社区服务范围还将扩大,内涵更加丰富,群众在体验各项生活服务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让大家从陌生人到老熟人,人人都是社区的主人、彼此之间的亲人。”达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图/陈小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