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川渝通办”事项累计办件量超过589万件 第三批通办事项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13 15: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截至今年11月底,川渝先后发布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累计办件量超过589万件。12月10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在重庆举行“川渝通办”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前两批的基础上,“川渝通办”第三批事项清单将采取“政府端菜+群众点菜”方式。目前梳理形成的第三批83项建议清单已公布,正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希望新增的“川渝通办”事项。

不再“多地跑”,今年以来日均办件量达1.8万件

据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邓远峰介绍,今年以来“川渝通办”日均办件量达到1.8万件,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更加高效务实的政务服务。

以跨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为例,群众迁移户口无需再回原户籍所在地,就近可办、立等可取,累计办理川渝跨省市户口迁移7.7万余人次。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正在不断深入,数据统计显示,四川迁入重庆排前3位的是广安市、达州市、南充市;重庆迁入四川排前3位的是合川区、万州区、渝北区。

凭借紧邻渝东北的地理优势,达州市牵手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在“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三地又新增19个跨区域的通办事项,群众不再“多地跑”“折返跑”。

除了促进人员流动方便顺畅,川渝两地还坚持促进市场活力加速释放、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区域合作更加广泛。

1188家市场主体在川渝两地申办公路超限运输许可7016次,物流运输更加便利。今年以来,经高速公路往来成渝的货运量达3.24亿吨,同比增长19.56%。

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两地累计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1万余人次、金额1.73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3683笔,金额13.49亿元。

第三批超过70个事项 涉及企业法人办事需求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胥云在发布会上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川渝两地坚持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在第三批事项中进一步拓展“川渝通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目前梳理形成的第三批83项建议清单已公布在“天府通办”“渝快办”一体化平台的“川渝通办”专区,公开征求意见,主要涵盖税务、交通、发展改革、财政、公安、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16个行业领域,与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紧密相关。

相比前两批,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除了更具区域特色,还更加注重企业需求,超过70个事项涉及企业法人办事需求,包括“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跨省市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分公司备案”“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等,从各个环节为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通办服务,逐步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跨区域通办服务。

川渝两地还梳理了一批可共享互认的高频电子证照,涉及公安、民政、人社、住建、交通等领域共计23项证照,进一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所需纸质材料提交,缩短办事流程,提高通办效率,让“川渝通办”从“能办”向“易办”“好办”转变。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务数据交换共享,聚焦交通运输、自然资源、民生保障等领域,深入推进两地核发的电子证照在更大范围的政务服务及社会化生活领域中应用,服务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持续扩大跨区域通办“朋友圈”范围,由西南五省(区、市)“跨省通办”拓展对接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等地跨省通办,逐步实现对接全覆盖。

据悉,川渝两地将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对已实现通办的210项事项,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由办事企业和群众作出评价,评选出企业群众最满意的“川渝通办”事项,通过“好差评”倒逼“好服务”。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价,对“川渝通办”事项办理的运行机制、窗口建设、办理效果等进行评估,有序开展“川渝通办”示范窗口的创建活动。

记者 袁婧


来源:四川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