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双庙镇魏塘坡村:弘扬孝老敬亲风气 绘就乡村文明景象

发布时间:2021-12-13 1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平坦宽敞的道路延伸至远处,农户家中窗明几净,村民怡然自得……近日,记者走进达川区双庙镇魏塘坡村,一幅和谐、幸福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目光所及皆是安居乐业的动人景象。

开展重阳活动 传承孝善文化

“每年的重阳节是我们村里人最盼望的节日。”提起魏塘坡村举行的重阳节活动,村里的老人们连连竖起大拇指。“比过年还要热闹,还有歌舞表演,全村人聚在一起,吃坝坝宴,摆龙门阵,别提多高兴了哟!”村里老人汤兴珍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97岁的她在重阳节活动中被评为“长寿之星”,还收到了村里发的慰问品。

自开展重阳节活动以来,魏塘坡村就兴起了一股尊老敬老的文明风气。说到其中的改变,魏塘坡村党支部书记刘明浩深有体会。“以前我们村里有一些村民存在薄养厚葬的观念,通过开展重阳节活动,号召全村人民参与到关爱老人的队列中来,现在我们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在刘明浩看来,村民主动改变陋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从心底唤起文明意识,正是重阳文化的生动体现。

除了每年开展重阳节活动,魏塘坡村还专门开设了老年活动室,活动室内有电子琴、腰鼓、象棋等娱乐休闲设施。“为了让村里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还会组织老人们参加歌唱比赛等活动。”刘明浩告诉记者,村里老人的精神健康要关注,身体健康也要关注,魏塘坡村每年会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村里老人真正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敬老助老的社会风气。

干群心连心 架起连心桥

“组长,我家电线坏了,麻烦快点过来帮我修一下。”接到电话的高有海立马骑着摩托车赶到求助村民的家中。“村民有困难,打个电话就可以了,我们村干部的电话24小时都开机。”魏塘坡村二组组长高有海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便民服务工作,村里的大小事村组干部都参与其中,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今年夏天,魏塘坡村遭受洪灾侵袭,村里桥梁垮塌,村社道路悬空,堡坎损毁多处。为尽快恢复村内交通,刘明浩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抢修垮塌桥梁,村民们也自发拿着锄头、铲子等工具加入修建桥梁的队伍。

“我们看到村民们默默加入我们队伍的时候,内心感到很温暖,觉得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刘明浩的记忆中,以前村里的干群关系不是很和谐,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也比较突出。现在村里大小事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村民互帮互助、和谐相处,到处都焕发着乡村文明的新气象。

“修建的不仅仅是村里的过路桥,也是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村里的陈大爷提起魏塘坡村的变化喜不自胜,以前家家户户都各扫门前雪,现在只要遇到难事,说一声全村老少都会来帮忙。

“你看,这是他们的捐款。”刘明浩一边说,一边滑动微信群消息。原来,就在前不久,魏塘坡村一位60多岁的老人出了车祸,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村里的人知道后就在微信群里发动了捐款。“无论钱多钱少,村民们都在出力。”捐款清单上,不仅能看到村民与干部的名字,也能看到魏塘坡村团结一致的精神力量……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古时儒家社会伦理的主张,在如今的魏塘坡村得以清晰实现。魏塘坡村以德治推进乡风文明,以善治彰显乡愁乡情,绘就出了一幅文明宜人的乡村画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何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