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疾控提醒: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返乡归来请做好报备和健康监测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国外疫情持续高位运行,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株“奥密克戎”已蔓延至40余个国家;国内内蒙古、黑龙江、浙江、上海、江苏、广西等多地发生本土疫情。尤其是2022年元旦和春节将至,城乡即将迎来“返乡潮”,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降低新冠病毒输入风险,12月9日,达州疾控发出提醒,返乡归来,请做好报备和健康监测。


关注疫情,履行个人义务。随时关注国内本土疫情动态。从外地来(返)达时,要通过“达州市来(返)达人员报备系统”登记报备;与病例(感染者)轨迹交集人员、健康码为“红色”和“黄色”人员,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达人员,到达后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宾馆报告,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做好防护,增强防病意识。广大农民工朋友在返回达州时要在“达州市来(返)达人员报备系统”登记或向所在村社、街道电话报备;如果所在省份目前有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返达前请提前准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返达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随意触摸交通工具上公共物品,随时保持手部卫生,不随意触摸口鼻眼;在服务区休息时,避免人群聚集,保持安全距离;返乡后,要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返乡归来,做好自我监测。农民工朋友返乡归来后,建议主动就地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不随意流动和聚集;自觉做好返乡后的14天自我健康监测;坚持非必要不聚集;倡导疫情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严格执行农村集体餐饮宴席报备要求,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风险;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任何与新冠类似的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向医生说明自己旅居史或从业史,且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若符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者,请主动到接种点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建免疫屏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