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弘扬宪法权威 树牢法治意识

——全市法院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0 10: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12·4”国家宪法日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规划的一个全国性法治宣传日。近日,全市法院系统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并与“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相结合。目前,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正持续进行中。

通川区人民法院:

送法进社区

通川区人民法院法官走进通川区朝阳街道红星社区等地,开展“国家宪法日”暨“送法进社区”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活动中,法院干警在社区广场设立宣传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等形式,针对社区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解读了相关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向社区居民宣讲宪法、婚姻法、合同法、继承法等,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涉及民间借贷、婚姻、继承等法律问题。

据统计,两天时间,该院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提供诉讼指导15余人次。

达川区人民法院:

进行宪法宣誓

达川区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员额法官进行宪法宣誓。宣誓活动中,法官们精神抖擞、激情满怀地重温了宪法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法官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坚定决心。

此外,达川区人民法院还邀请人民陪审员和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到院参观并现场旁听庭审,近距离感受法院日常审判工作。

参观人员先后参观了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和审判庭,了解了立案、开庭、执行等司法程序,现场操作“智慧法院”设施设备,亲身体验了智能设备带来的司法便捷。随后,参观人员旁听了一起交通肇事案开庭审理现场。庭审开始前,法官向大家讲解了庭审的各个流程和环节,介绍了审判组织和人员构成,以及庭审直播、语音速记等“智慧庭审”的相关功能,让大家零距离了解法院、监督法院,感受“阳光司法”带给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

万源市人民法院:

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万源市人民法院与万源市委政法委、宣传部及万源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在萼山剧场开展了万源市2021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大家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知识宣传手册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反诈知识等宣传资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在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群众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认知及反诈意识,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宣汉县人民法院:

开展主题法治宣传

宣汉县人民法院通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等方式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强化法治意识、厚植法治根基。

宣汉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在宣汉县东门广场设立宣传台,为群众发放普法手册,并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现场答疑100余人次。

大竹县人民法院:

开展诵读宪法活动

大竹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了诵读宪法活动。此次活动,让干警们进一步理解了宪法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也使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渠县人民法院:

送法进学校

渠县人民法院法官前往渠县崇德实验学校,开展了“宪法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法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授了宪法的沿革、宪法的内容、宪法的原则、宪法宣誓制度等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热情,引导同学们做到“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

授课结束后,还开展了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让宪法精神在大家心中扎根。

开江县人民法院:

送法进集市

在开江县永兴镇赶集日,开江县人民法院的干警们依托巡回审判车、集市摊位,拉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读本等,开展“12·4”送法进集市活动。

活动当天,干警们还分组走进临街商铺、居民家中,深入进行宪法和法律知识普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特约记者 闫伟宏 文/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