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 提供坚强水安全保障

——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华

发布时间:2021-12-09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达州新篇章的动员令和路线图,是推动达州“十四五”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遵循。报告多次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引领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指引。市水务局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日前,记者专访了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华。

李晓华说,全市水利系统紧紧围绕市委“157”总体部署,对标“五大跃升”主要目标、“五个中心”奋斗方向和“七大振兴行动”,提出了达州水利“一条主线、两大目标、三个并重、六项重点”,即工作主线:水利工作服务中心,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工作目标:创新发展、全面进步;工作思路:坚持三个并重,即大中和小微水利工程并重、建设和管理并重、优化配置和系统治理并重;突出六项重点:持续加强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合理配置全市水资源布局、有效治理水环境、统筹防治水旱灾害、不断提升治水能力、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李晓华表示,到2025年,初步建成适应达州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水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旱灾害防御和水环境保护能力全面提升,助力经济腾飞。

一是以“骨干工程”为支撑,促进川渝东北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作,力争将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水资源配置工程打造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示范性项目,推动“东、中、西”三线调水建设,形成“北蓄、中引、南泄”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为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同时,全力推进土溪口、固军水库等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切实构建起“6+2+4”中型水库竞相建设的局面。

二是以“新农水”为指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大力建设规模化供水工程,升级改造小型供水工程,增强水量保障和水质处理能力,提升供水保障水平,建立起“水量充足、水质优良、用水方便、保障程度高”的农村供水网络体系。

三是以“生态水利”为依托,推进水环境持续改善。推进农村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治理,规范全市河道砂石资源开采经营秩序,进一步完善跨省、市河流联防联控机制,引领带动全市河湖生态治理保护。积极争取国家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和资金支持我市水土流失项目建设,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技术指导力度。

四是以“智慧化”为方向,着力提升信息化治水管水能力。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等现代技术,实时动态监测分析全市水资源和水生态变化趋势,精准预警汛期雨情水情灾情发展态势,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生态变化和洪旱灾害提供现代技术支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 通讯员 胡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