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铁腕整治违法建设 全面回应群众诉求

发布时间:2021-12-07 11: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全面回应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盯准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的要求,突出联动、聚焦重点、加强引导,全力加大违法建设处置力度,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助推“幸福宜居中心”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防控体系

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制定出台了《达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关于明确物业服务企业违法建设治理责任的通知》等文件,成立治理违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巡查、宣传、制止、治理等方面完善了市、区、街道、社区违法建设治理责任,初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协作联动联防治理体系。加大违法建设治理跟踪指导,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纳入城市管理日常考核。

突出重点难点

打造示范点位

市城管执法局以临街乱搭乱建、侵占公共绿地、凸出建筑立面、侵占楼顶公共平台、侵占消防通道等违法建设为重点,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新增违法建设做到“即查即拆”。

“今年以来,我局共实施现场制止和强制拆除违法建设784件,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采取限制冻结不动产交易280件。”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通川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永丰大院、惠民佳苑等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影响创文点位达标的违法建筑一并纳入治理,拆除了临街外置式防护栏、楼顶违法建设、小区乱搭乱建的构筑物等,彻底解决了“脏、乱、差”现象,美化了小区环境;达州高新区打造了“堰坝安心小区”示范点位,将小区违法建设多、杂、乱进行清理整治,拆除广告牌、雨棚、违法建筑99处,小区环境品质得到明显提升;达川区初步制定了屋顶防水治漏技术规范,拟在南城丽苑、恒大青年城等小区试点实施改造。

加强舆论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老旧小区私设围栏、围墙、搭建钢架棚等违法建设现象较为严重,结合创文‘七清五有一红旗’活动,市城管执法局加强与辖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协调联动,全力配合开展违法建筑查处、拆除工作,城管部门坚持‘先动员、再执法’,讲清利害关系,讲解法律法规,宣传创文知识,了解需求、化解疑惑,增强居民共治违法建设的意识。对不配合的违法建设业主,依法强制拆除,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有力震慑违法建设行为。”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通过达州日报、达州晚报、达州电视台、达州城管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发布违法建设治理相关信息50余条。对新交付小区,在小区入户电梯出入口张贴禁止违法建设的通告,逐一向小区物业企业和住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人人知晓、全民参与。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紧盯群众需求,站稳群众立场,切实将拆违控违与环境整治、市容市貌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控增量、消存量”工作思路,进一步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违法建设治理责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三书一表”要求,在严控新增违建的同时,突出源头治理,逐步消除历史遗留违法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助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