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多措并举“双减”政策落地 减轻学生“双肩”负重见效

发布时间:2021-12-06 10: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下午4点,在万源市第二小学大操场,学生们正在开展踢足球、打篮球等一系列体育锻炼活动,跑跑跳跳好不开心。在教室里,书法、音乐、绘画等各类特长培训,让同学们沉醉其中;有的学生则在老师的辅导下高效完成作业,进行知识拓展……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万源市积极探索“课后服务”模式,开展特色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发展空间,多措并举保障教育优先战略实施,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特色活动

 让学习返璞归真

“听着我的哨声开始运球,注意动作,不要太大。”11月29日下午4点40分,万源市第一小学东区分校操场内,30名五年级9班的学生分成6组成纵队站立,待老师哨声响起,各自运球冲向终点。老师文艺豪则仔细盯着他们的运球姿势,一有不对之处立马指出纠正,球场上一片欢声笑语。而在稍远处,打篮球的、跳健身舞的、跳绳的学生均在老师的指点下,玩得不亦乐乎。

课间操

“教同学们运球,一个个学得都挺快。”文艺豪老师介绍,他目前主要负责足球社团的教学,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上课也非常开心。

“我们知道‘双减’,感觉挺好的。”采访中,不少同学围了过来,听到“课后服务”“社团活动”等字眼,立马叽叽喳喳发表起自己的看法,“现在作业很少,基本在课后服务时间就能做完,比以前轻松多了,回家还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有好多社团活动,每个同学都能报两样,觉得不合适,还可以转到其他社团去。”“现在一回家,爸爸妈妈也不催我们抓紧时间做作业了。”……言语中,同学们对“双减”政策落地实施非常开心。

“‘双减’政策的实施,让学生发展更加全面。”万源一小校长谢立松告诉记者,目前,该校先后成立“五项管理促进中心”和“课后服务质保中心”,凝聚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合力,全力达成“建和美校园、做和美教师、育和美少年”建设目标。同时,着力打造高效“生本课堂”,成立了机器人、绘画、音乐19个特色社团,构建起“特色课程多样化、兴趣培养多元化、师生参与全员化、德美体劳融合化”的教育格局,努力实现“让学生回归学校、让学校回归教育、让教育回归本真”的办学愿景。

聚焦“双减”

针对性减负提质

“那是一个红色的带着花纹的小书包。”在11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万源市第二小学2021年秋季新教师汇报课上,甘国培老师通过《小书包》一课,不仅循循善诱教会了孩子们如何读书习字,还教会了他们如何整理文具;而在悠扬的乐府民歌中,解萍老师则领着一年级1班的孩子们领略了一番《江南》的荷塘美景。

小精灵舞蹈社团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万源二小为控制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建立了“作业监测制度”,形成了特有的作业监测形式:任课教师试做、提报,年级学科组严格把关作业量,班主任协调作业总量,教务处备案公示,确保学生作业从源头上降下来,保证“减”作业量的同时,提高作业质量。

同时,以年级组为单位,每个年级建立了分类系列习题,教师指导学生对知识的易错点和难点进行纠错并强化训练、巩固提升。作业针对性上去了,学生练习的目的达到了,学习效率大幅提高,同学们学习也更轻松了。

形体训练

实行“统一体育锻炼+统一自主作业+特色社团课程”的“1+1+x”课后延时服务模式:认真研究讨论教材,组织学生利用延时服务第一个时段的20分钟进行阅读,然后给孩子留下自主完成作业的时间。本班任课教师在自主作业时间,针对学生进行个别答疑辅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指导,做到作业面批、课上教学和课后辅导相辅相成、因材施教。开设特色社团课程,每个年级每周参加一次,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推动学生特长发展。特色课程按照“孩子自愿+学校统筹”相结合的原则,真正让学生做到轻松学习、愉快成长。让课后从“单一作业负担期”变成了“多彩课程活力期”,实现了“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双赢”。

多措并举

让“双减”落实见效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万源市凝聚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万源市关于落实中小学“双减”工作10条规定的通知》《万源市中小学“五项管理”20条(试行)的通知》等规范文件,成立6个专项督查工作组,建立“双减”工作半月汇报制度。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作息时间的通知要求,确保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通过分类作业、分层作业、创编作业等措施,优化作业布置,确保书面作业不超时。严格落实考试规定,复习巩固以课堂训练、达标训练为主。

绘画练习

加强教学管理监控,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不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和课时。加强教学质量评估,加大行政视导、集体备课、高效课堂改革与实践。加强教师素养提升,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技能。加强家校共育,采取召开家委会及班级家长会形式,向家长介绍政策和举措,让家长参与到落实“双减”政策中来。

严格落实课后服务“5+2”(一周五天,每天2小时)规定,优化服务时间;坚持“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特色发展”的服务模式,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在全市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引导学生及家长主动不参与校外机构的学科培训。

制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工作方案》《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工作方案》,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督促培训机构规范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

建立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台账,精准掌握参培人数、收费标准、预收费等情况,及时更新发布“黑白名单”。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重点节假日等时段的暗访督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