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利刃出鞘 亮剑非法营运

——达川区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06 09: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打开手机,搜索预约车辆小程序,锁定达州到大竹下午5点的定制客运班线。11月26日星期五,在达城南外上班的吴梅熟练地预订了回老家的车,“以前坐‘黑车’,驾驶员不停地接打电话,让人担惊受怕,现在坐定制客运班线,可以点对点接送,既安全又方便。”

“所有的定制客运班线都安装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也称4G车载终端监控设备升级版,能全过程监控和预警司机驾驶行为。同时,我们还出台了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监督规范客运企业的经营行为。”达川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潘永红介绍。

闻令而动 铁腕出击重拳整治

时间回溯到2018年。“大竹走不走?”在南外金丝街口,过往的乘客都会被候客的“神秘人”问上一句。如果得到答复,这些人就会将乘客带至隐蔽的小巷子里,那里停放着数台非法营运车辆,行话叫“黑车”。据摸底调查,盘踞在金丝街口、汽车南站、高速路口等地跑重庆、大竹路线的“黑车”,最高峰时期大概有200多台。

“‘黑车’在维护保养和安全驾驶方面隐患重重,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无门,乘客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达川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丹介绍。

2018年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拉开帷幕。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和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靶向打击与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关的非法营运,一场声势浩荡的非法营运专项斗争正式打响。

结合达川区实际,迅速成立了达川区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8个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战斗集群;全面梳理、精心谋划、通盘布局,坚持“打早、打准、打狠”的整治原则,构建“打点、断线、控面”的整体思路;联合区公安分局、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高速公安五分局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凝聚打击非法营运的强大战斗力;摸清重点区域、重点线路、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采取分片与分线、定点与流动、错时与错峰相结合等方式,精准打击目标和范围,让“黑车”无处遁形。

科技助力 执法手段不断升级

11月21日晚,达川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侯林和队员们在南外街面巡查时,突然发现一辆车一直靠右缓慢行驶,且在沿途公交车站台频繁停车,凭借多年一线执法工作经验,侯林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台涉嫌非法营运的“黑车”,必须紧密跟踪锁定证据。

“每天在达州站上下高速的车辆上万台,要想精准识别非法营运车辆仅凭眼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利用高速公路大数据进行初筛,锁定起点和终点,在这两个闸道口平均每天规律往返好几趟的,就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这种方式既快速又精准。”侯林表示。

从人防到技防,这些年,相关的执法手段不断升级。达川区交通运输局利用高速公路管理处的大数据管理系统,将具有高频固定路线特征的车辆纳入嫌疑车辆数据库,再对数据库中的嫌疑车辆进行轨迹研判、追踪布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查处方式,大大提高了查处效率,同时也减少了矛盾和冲突的发生。一些长期盘踞在重点区域和常年跑“地下班线”的非法营运车辆受到精准打击。 

三年来,达川区先后端掉南外金丝街、七里沟、二手车交易市场三个长期盘踞在主城区的非法营运聚集点,常态化驱离南客站揽客组客人员。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1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00余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96台次。全区非法营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转型求变 提升客运服务能力

“您好,明早我们有4个人进城,麻烦来接下。”11月22日,预约响应式服务车辆驾驶员谢燕接到村民的预约电话,“年底了,大家办腊货的越来越多,预约车辆的人也多了。”谢燕说,以前跑非法营运,心里总是忐忑不安,现在在政府的引导下进入合法营运行业,心里踏实多了。

堵是治标,疏才是治本。为彻底铲除非法营运滋生土壤,有效缓解客运市场供需矛盾,达川区交通运输局立足治标、坚持治本,一方面持续保持重拳打击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积极推行宽严相济的执法方式,引导非法营运从业者转入合法营运行业。另一方面,着力发展定制客运、预约响应式服务、网约车等道路运输新业态。

截至目前,达川区已投放定制客运车辆60余台,开通9条定制客运班线,覆盖成都、重庆、大竹、开江、渠县等周边热点区域。投放乡村客运车辆109台,开通预约响应式服务,覆盖163个偏远建制村,打通农村群众乘车出行“最后一公里”。通过开行城际专线、规范网络预约出租车市场、政策扶持农村客运等,供给多样化的道路客运服务体系在达川区已经初步建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通讯员 李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