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同频同向 开拓奋进

坚决擦亮“成渝远方·田城开江”的平安底色

发布时间:2021-12-02 10: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学习贯彻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是开江县公安机关凝聚共识护发展、上下同欲铸辉煌的最坚强保障,是确保开江县公安工作蹄疾步稳、勇毅笃行的最根本导向。

一、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刻内涵

(一)准确把握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意义。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旨在谋划未来五年工作,对未来发展进行规划和布局,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习贯彻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是开江县公安机关政治素质过硬、坚定政治立场的最集中体现。

(二)准确把握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逻辑关系。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157”总体部署,深刻回答了达州未来“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等重大课题,特别是多次点名开江,清晰定位了开江发展方向。学习贯彻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要悟精髓、通要义,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三)准确把握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在关联。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度谋划未来五年工作,涉及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城乡面貌、改革创新、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领域,涵盖公安各项业务。学习贯彻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因政谋略、对症施策,发挥好公安工作的前置性支撑和伴随性保障作用。

二、解放思想,精准谋划未来五年公安“干什么”

(一)全力以赴护发展。自觉把开江公安工作置于县域发展大局,超前谋划、主动嵌入,提高护航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公安”机制,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对接县级相应部门,提前掌握产业布局、项目落地动向,细化保障措施,逐项督导推进。

(二)突出重点抓打击。把打击主业提升到民生福祉的高度,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亮铁剑、出重拳,实施系统治理、精准打击,当好人民群众“守护神”。

(三)超前谋划抓治理。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要求,深度挖掘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探索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对标对表高质量公安派出所建设,实施规范化建设,执行标准化流程。锚定工业企业集中、乡村旅游集群的辖区发展定位,优化勤务机制,调整工作重心。

(四)持之以恒抓防控。搭乘达州市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顺风车,加快推进感知源前端布点和基础设施布局,全力夯实“智慧城市”建设根基,密切关注“四大先行示范区”包含的各类产业园区,以及“稻田+”“果林+”等重点项目及产业发展趋势,动态跟进、超前谋划,确保公安要素深度匹配县域经济发展。

(五)殚精竭虑保稳定。充分发挥公安情报优势,规范重大紧急敏感案事件处置流程,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建设,科学界定警种部门和派出所职责边界,规范设置标准程序,实现依法、高效、稳妥、有序处置各类公共突发事件。

(六)警钟长鸣抓安全。加快推进安防标准前置许可落地,选派经验丰富、思维敏捷的专家级人才进入规委会专家评审团,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提出公安主张,保障建设项目、核心部位安全。抓实抓牢道路交通、民爆危爆企业、校园及周边、党政机关、监所等领域安全监管,加强检查指导,督促行业场所配备物防、技防设施设备,全面提升防范水平,降低安全风险。

三、精准施策,优化保障机制着力破解“怎么干”

(一)创新思维方式。坚持跳出公安看公安、跳出开江看开江,以“未来已来”的战略眼光,科学谋划开江公安发展路径。坚持党政思维,主动靠前、争取支持,融合优势资源,实现捆绑发展。坚持规划思维,紧扣区域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政策导向,建立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坚持系统思维,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中谋划研究,顺应规律、融入规律,谋划和推动长远发展。坚持创新思维,走出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敢闯新路、善出新招,释放警队活力。坚持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推进治理。

(二)保持争先意识。树牢“小县定有大作为”的意识,胸怀大局、心有热血,争当榜样、争做英雄,以拼搏进取展现生命价值、人生豪迈。保持精致细致极致作风,把奉献和担当融入开江公安血液,把才华和正气深植开江公安土壤,以自我价值的不断升华奋力推进开江公安书写新的篇章。

(三)筑牢风险防线。规范执法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时刻绷紧风险红线,谨记风险多一分、保障多十分的执法理念,筑牢规矩意识、责任意识,牢牢守住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善于在现实和未知领域发现看不见的风险,以外科手术般的精准,解决疑难杂症、切割社会毒瘤,确保开江始终在安全的环境下运行,真正实现“护航经济发展、护卫城市安全、护佑人民安宁”。

(四)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丰富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坚持不懈学制度、用制度,促进可用警力逐年上升。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坚决保护民警执法权益,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工青妇”活力,开辟更多渠道关心关爱民警,把从优待警的举措落地落细,让民警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