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乌梅入选全国10大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名录

发布时间:2021-12-01 10: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日前,农业农村部就全国农业优异种质资源及资源普查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国农业10大农作物、10大畜禽、10大水产优异种质资源名录。其中,“达川乌梅”成为全省唯一被列入全国10大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的农作物。

“达川乌梅”何以入选全国10大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

采摘乌梅

达川区乌梅种植历史悠久,是乌梅的原生资源地,境内原生乌梅资源丰富,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乌梅原生资源林,现存百年以上树龄的乌梅古树1500余株,其中两株树龄达600年,享有“中国乌梅之乡”“中国乌梅名县”的美誉。

“达川乌梅基原纯正,果大、肉厚、酸度高,在药品和食品领域应用广泛,其枸橼酸含量高达29.4%,居全国之首,高出《中华药典》标准近一倍,是标准的GAP制标品种。”达川区茶果站站长梅国富认为,这是“达川乌梅”入选全国10大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的关键原因。

凭借出众的特质,“达川乌梅”还先后于2010年、2016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据《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30多部中医药药典记载,以乌梅入药的中药配方达50余种,现以其枸橼酸制成的中成药达20余种,具有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生津止渴、安蛔驱虫、除风湿、抗肿瘤、消除疲劳、美容养颜等多种功效。

“达川乌梅”产业发展如何?

达川区乌梅现代农业园

为加大对乌梅资源的保护,近年来,达川区强化以乌梅原生资源林为核心的达川区乌梅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加大“达川乌梅”优质品种培育与推广,扩大全区乌梅种植面积。截至目前,达川区乌梅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其中以乌梅山村为核心的乌梅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种植面积达1.2万亩,并被列为省级培育园区。建成了川东北乌梅良种繁育中心,培育的“达梅1号”“达梅2号”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同时,为加大“达川乌梅”产品开发,达川区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培育和引进乌梅深加工企业,强化与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5家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开发出了乌梅干、青梅爽、乌(青)梅酒、乌梅露等共20余个“达川乌梅”系列产品,注册了“冯山林”“巴山妹子”等共7个乌梅品牌。“在品种选择上,我们还要优中选优,目前正积极开发新产品;在基地建设方面,积极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地方标准。下一步,我们还将向中成药方向研究,力争把‘达川乌梅’产业做大做强做深做优。”梅国富介绍道。

乌梅喜获丰收

“达川乌梅”还多次亮相北京农博会、上海世博会、成都西博会、渝洽会以及央视《乡村大世界》节目。达川乌梅产品已远销成都、重庆、云南、广东、上海等10余个省(市),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达川区农产品一张闪亮的名片,同时也成为四川省中药材的一张金字招牌。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通讯员 李彦 图/言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