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实现港口船舶污染物闭环管理,每月阻止数十吨垃圾下河“洗澡”

发布时间:2021-11-30 11: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墨藻)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水路运输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近日,记者随市运管处工作人员走访看到,我市境内水域港口船舶已实现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构建起绿色航运发展新格局。

11月25日,记者随市运管处工作人员来到渠县某处码头,看到货船返回码头后,船上工人将生活垃圾和油污分类倒入了垃圾桶、油污桶,再将垃圾运到岸上的垃圾站分类投放。记者注意到,码头一带的水面没有任何漂浮物,河水清澈碧绿。

“每艘船都配备了垃圾桶和油污桶,靠岸后将垃圾移交到指定位置,再通过手机扫码录入垃圾数量。之后根据码头与社区及环保部门签订的转运协议,再将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码头负责人告诉记者,维护渠江水质是码头的责任和义务,将坚持做好此项工作,当好“绿航行动”排头兵。

“全市共有900多艘船舶,仅渠县境内水域就有各类船舶655艘。”市运管处船舶检验科科长曹波介绍,今年来,我市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基本实现全过程电子联单闭环管理,并运用长江流域船舶防污染信息联合监管系统有针对性开展监督管理,以含油污水、生活垃圾为重点,随机选择相关船舶重点跟踪监管、闭环管理,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数据共享、服务高效、全程可溯、监管联动。以渠县为例,此项措施开展以来,每月阻止约20吨生活垃圾污染水域。

据曹波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已取缔非法码头47座,规范提升码头18座,并督促相关乡镇对41处客渡码头丢失和破损的防污染设施进行了完善。同时,将巩固港口码头污染治理成果,结合专项检查、安全检查、联合督查等形式,不定期开展对非法码头整治工作的督查,对已取缔的非法码头落实“四断”措施,新发现的非法码头坚决予以拆除复绿。对在已取缔的码头上违规作业的船舶坚决予以制止和驱离,严防非法码头死灰复燃。确保我市水运市场环保运行和规范作业,为我市绿色交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