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区:“小切口”发挥监督“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何聪)“你局存在对低保人员中死亡人员底数不清、核审把关不严,造成死亡人员低保金没有及时停发的问题漏洞……”近日,通川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根据前期的专项督查情况,经请示通川区纪委监委后,给区民政局党组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

今年10月,根据区纪委监委下发的月重点任务清单,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全区1月至9月低保停发、过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查阅资料1422份,检查发现18名低保人员死亡后没有及时停发,其中有2名死亡人员低保金多发时间长达8个月之久。

“低保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应精准发放到位。对于未严格执行月签到等漏洞导致应停未停、国有资金流失的问题,我们会进行集中排查,堵住漏铜。”通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请你局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执行低保申领、发放程序,补充完善户主资料,规范档案管理……”《纪律检查建议书》以清单形式列出整改建议,要求区民政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查找堵塞漏洞,抓紧抓实整改。同时,责成区民政局将违规发放的低保金尽快追缴,并上交区财政专户。

根据建议书要求,区民政局在全系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扎紧制度“笼子”。

“《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改进意见,既是区纪委对我们党组的严管,更是厚爱。”通川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国钞说,下一步,我局将举一反三找问题,强化日常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通川区纪委监委从关键环节、有力举措、长效机制入手,注重加强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积极探索运用“两书”,以小切口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两书”解决具体问题,靶向施治,推动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担责,达到“刮骨”整改的目的,有效推动监督执纪向党组主体责任延伸,真正发挥“两书”监督的大作用。

截至目前,通川区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7份,涉及14个部门单位,跟踪问效整改问题25个,提出意见建议35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