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劳务协作“两翼齐飞”

发布时间:2021-11-29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1年是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与万源市实施东西部协作的第四个年头,两地精准聚焦万源市农村劳动力,立足普陀、万源两地劳务协作大局,着力创新工作方法,牢固树立“人本服务”理念,积极谋划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东西部劳务转移就业、就业帮扶车间建设等各项工作,促进防疫新形势下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呈现新亮点、再上新台阶。


线上“搭桥”

技能培训“不打烊”

“在线上培训班,有啥不理解的还可以请老师回放视频,技术掌握起简单多了。”万源市八台镇村民张东升说,他以前在浙江从事建筑行业,因疫情影响现已返乡,此次参与东西部劳务协作种植技能线上培训班,收获颇丰。“年后我准备按学到的技术种植几亩黄金叶,市场价一斤8块钱,美得很!”

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普陀区、万源市针对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质量不高、增收不稳定的实际,坚持以技赋能,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

职业技能培训,不仅增强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创业能力,拓展了就业范围,更把传统“农村人”训练成为了乡村振兴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万源市东西部劳务协作线上技能培训班采取“三表两册一录像”疫情防控模式进行,“三表”即体温监测表、疫苗接种表、身份信息表,“两册”指学员花名册、技能掌握册,培训期间全程实时录音录像,预防应急情况发生,实时保障参训学员学习质量、安全质量。

线下“铺路”

转移就业“长鞭扬”

围绕东部省份用工需求展开调研,线下“铺路”大力输送万源市青年农村劳动力赴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就业。“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没招。”为加强农村群众赴浙江就业的意愿,万源市对在浙江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农村困难群众一次性补贴500元的交通费用,对在舟山务工的群众发放1500元的生活补助。

为解决农村群众获取就业岗位信息渠道狭窄的问题,万源市积极为线下转移就业配套了线上直播招聘会服务。万源市东西部协作就业帮扶线上招聘会于11月13日至18日举行,推送省内外优质企业用工岗位3000余个,涉及海洋渔业、家政安保、机械制造等多个行业,其中月薪5000以上的岗位占比75%,吸引了来自市内外超过54万人观看,线上达成就业意愿1200余人。

双轮驱动

劳务协作“两翼齐飞”

“改革者新,创新者强。”劳务协作围绕两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采取线上培训教学、线下转移“双轮驱动”模式,共计为969名农村劳动力提供了技能培训服务(其中已脱贫劳动力825名);转移群众1403人赴浙江就业(其中已脱贫劳动力696名);转移群众1167人赴其他地区就业(其中已脱贫劳动力1161人);为3125名群众提供岗位实现稳定就近就业,达到了“普万协作谋发展,东西协作促振兴”的目标。除此之外,普陀区、万源市还积极谋求产业发展,把“创新创业拉就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大力引导农村劳动力创业增收。截至目前,共建设就业帮扶车间10个,吸纳农村劳动力274名(其中已脱贫劳动力89名);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70人次,实现了浙川劳务协作就业创业“两翼齐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