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把握历史主动 继续迈向成功

——访中共达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郑丽天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明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运用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深刻理解《决议》的精神要义?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党史研究学者、中共达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郑丽天,请她来谈一谈学习体会。

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自觉

郑丽天说,在重大历史关头总结历史经验、团结一致继续前进,是我们党历来坚持和发扬的优良传统。今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所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当前,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优良传统应当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政治自觉。郑丽天表示,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所具有的领航定向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鉴今、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自觉从党的历史中认清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争取历史主动、推动历史发展。要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精神滋养、砥砺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树立理论自觉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唯物史观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郑丽天说,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的三个基本原理,总结自身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探索党的历史发展规律,不断开辟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道路,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党的历史发展的进程与成就、经验与规律的重要论述。这是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基石和核心要义。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把党的百年历史放在近代以后180多年的中国历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文明史,甚至更长的人类历史发展史的宏大历史视野下来考察和分析,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实践进行好。

郑丽天表示,我们要始终牢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就是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党的百年历史的主流本质就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艰苦奋斗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理清历史逻辑、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深度和高度,学深悟透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弄明白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深刻道理;弄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了什么、还要干什么、怎样干,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继续担负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切实做好正本清源,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继续书写成为“最生动、最有说明力的教科书”。

把“十条历史经验”转化为行动自觉

在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郑丽天说,《决议》将我们党成功的历史经验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既是对过去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百年大党继续成功的力量源泉和成功密码。我们要把党继续成功的经验与达州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把市委“157”总体部署置于历史大背景、时代大背景下去推动和落实,引领全市上下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要大力汲取“四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信仰信念,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的伟大成就。要坚持以史为鉴、学以致用、守正创新,用历史智慧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江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