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科技馆有位“十万个为什么老师”

发布时间:2021-11-26 11: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载人火箭升空后,火箭残骸掉下来为什么不会砸到人?”

“明明没有感觉,为什么说大陆是移动的?”

……

“绝大部分火箭器件在进入大气层的过程中会烧蚀销毁。掉落的残骸只是很小一部分,火箭落区经过轨道设计,会避开城市、景区等人员密集地区。”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地壳运动一直在发生。地壳受挤压形成山脉和谷底,地壳受拉张形成裂谷……”

市科技馆每个开放日,科技辅导员王黎黎都要回答来自大朋友和小朋友提出的各种“为什么”。有的问题脑洞大开,有的稀奇古怪,有的让人捧腹大笑,但面对每个问题,王黎黎都会耐心讲解科学原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她是小朋友心中的“十万个为什么老师”,也是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西南赛区选拔赛优秀奖的获得者。

无所不知的“十万个为什么老师”

市科技馆目前有科技时光隧道、地球家园、宇宙奥秘、生命科学、技艺博览等6个展厅和1个序厅,共144件展品。作为科技辅导员,王黎黎每天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展品是否正常运行、展区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快速抵达所负责的展区,为即将到来的观众进行展品讲解。

▲王黎黎带孩子们参与实验

“观众问问题往往不限于某一个展厅范围,无论是航空航天、数学、力学、声学、光学、电磁学,还是机械、机器人、生命科学、交通科技,但凡有人问到,都要说得出来,这要求我们熟悉馆内的每一个展品。”虽然到馆工作才一年多,但王黎黎对每个展品蕴含的知识都烂熟于心,在许多小朋友心中,她就是无所不知的“十万个为什么老师”。

“最简洁的话语和最形象的比喻,往往能让参观者对展品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很多小朋友参观火箭家族时,对地球到太空的距离不太有概念,类比到两个城市,就很好理解。而且,讲解展品原理之外,补充一些在生活中的运用,更有助于开拓孩子们的思考空间。”

不过,也会出现把VR观景仪当做健身器材使用,或是问科技馆既然免费参观,能否将展品买回家等让王黎黎啼笑皆非的操作和问题。即便如此,王黎黎还是悉心回答。

用科学“智斗”魔法

“这里烟雾缭绕,是着火了吗?看我用水来浇灭它。咦?怎么‘火’越来越大了?”

“这可是黑魔法,只有女巫我能浇灭它!”

王黎黎给孩子们讲解火箭知识

“还是我来用科学的方式解答吧,刚刚冒的烟其实是干冰,是气体二氧化碳的固态形式,干冰温度约为负78摄氏度,置于常温后,随着气温的升高、气压的变低,迅速汽化,就会出现烟雾缭绕的情况。你刚刚倒进去的水,高于常温,干冰升华得更快,这就是你没浇灭反而烟雾更大的原因。干冰在消防灭火、人工降雨方面有广泛应用,还可以作为冷冻剂使用。”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七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西南赛区选拔赛中,王黎黎与同事邓清清、易衡分饰同学、科学家和女巫三角,上演了一场生动的科学实验剧,通过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将干冰的相关知识形象地展示出来,在大赛中斩获二等奖。

像这样的科学实验,在市科技馆里还能看见更多。王黎黎介绍,在周末,馆内会开展科学实验课、科普剧场等系列活动,定期更新,以便参观者体验到更多科学魅力。“有个非常受欢迎的实验,叫做‘红绿灯信号屏’,将一瓶化学药水摇一摇,就能像红绿灯一样自动变色。其实这是靛蓝胭脂红不同的氧化还原状态,将其制成溶液,与葡萄糖、氢氧化钠接触、静置就会形成上述变色效果。”

“一味地灌输知识,受众的接受效果是远不及亲身参与实验的。”王黎黎表示,身为科技辅导员,拥有专业知识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有效传播科学知识,所以每一个活动环节都得用心设计,小到互动时的提问是否贴近生活、是否能够启发参与者。王黎黎希望在每一个参观者心中,都能播下科学的种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