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服务“双碳”目标 中国太保推出系列碳减排保险服务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5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在国家“30·60”双碳目标承诺下,中国太保主动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金融业服务“双碳”经济的新路径,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变革步伐,以更好赋能护航绿色产业发展。11月7日,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科技金融服务双碳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发布服务双碳经济行动方案及成果。按照人民银行提出的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要求,中国太保产险创新推出了碳资产损失类保险、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减排设备损坏碳损失保险等产品。

碳资产损失类保险包括清洁能源项目及林木碳汇项目的碳损失保险,保障承保风险造成营业所使用的物质财产遭受损失,导致被保险人营业受到干扰或中断,由此产生的赔偿期间内的碳资产损失;以及自然灾害等导致被保险人所拥有或管理的林木碳汇价值灭失。2021年9月,中国太保产险为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二期项目营业中断所产生的碳资产损失提供保障,确保清洁能源项目顺利进行。通过这样的保险风险管理产品,中国太保产险规避降碳减排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风险,以及为林木提供碳汇价值保障。

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是以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合同为基础合同,由碳配额所有人投保的,保障质权人实现质权差额补偿的保险产品。2021年11月,中国太保产险携手上海环交所、申能集团、交通银行,为申能集团下属申能碳科技公司在交通银行的碳质押贷款按期履约提供保障,这是全国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通过提供“碳配额+质押+保险”服务,中国太保产险为碳资产持有人提供增信,保障了质权人的权益,极大提高了碳资产的流动性,提升碳资产价值,也为后续保险服务碳交易市场提供了全新思路。

减排设备损坏碳损失保险,即保障碳减排设备因承保风险导致的故障停机,对该设备停机期间,被保险人继续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额外碳排放造成的碳排放配额或自愿减排量损失,保险人根据约定负责赔偿。2021年11月,中国太保产险为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大连热力分公司提供减排设备碳损失保障,落地了全国首单减排设备损坏碳损失保险。中国太保产险主动服务双碳经济,鼓励高碳排企业转型,为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对绿色低碳经济的引导作用,积极服务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中国太保将积极探索服务双碳经济新模式、新路径,大力发展绿色保险,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向企业和公众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循环经济等理念,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太平洋保险)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