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加快建成“区域领先、西部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淳伟波

发布时间:2021-11-25 10: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发展倍增器。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实施开放创新行动”的战略安排,作出了“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加快建成‘区域领先、西部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的重大安排部署,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日前,记者专访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淳伟波。

淳伟波表示,“十四五”期间,达州科技创新工作已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即:到2025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培育各类创新创业平台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家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全市科技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键大事”。

——找准载体,以创促建。一是持续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对标国家高新区评价体系,加快补短强弱,做强园区科技支撑,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着力把达州高新区打造为全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二是联动创建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过统筹规划及整合万达开三地科创资源,联动布局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川东北、渝东北广泛开展跨区域、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三是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因地制宜探索独具特色的城市创新发展路径,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同时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创新型县城。四是创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达州高新区为主阵地,推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厅市共建玄武岩纤维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建设,做优做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成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五是构建农业科技园区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构建以国家园区为引领、省级园区为主体、市级园区为基础的园区体系,实现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区域全覆盖。

——壮大主体,借智赋能。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启动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持续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二是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创新主体发展。支持四川文理学院等本土高校围绕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建立产学研创新平台、大学科技园。支持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科研攻关,促进社会民生领域创新发展。三是推动区域协同开放创新。持续跟踪落实两院院士达州行活动后续效应,建立院士(专家)与达州协作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厅市工作会商会确定的省、市重大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大力实施市政府、四川大学科技合作专项,务实推动与浙江舟山、重庆万州、开州的创新合作。

——建强平台,做优产业。一是建立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设多层次、特色化明显的实验室体系。聚焦共性关键技术和工程化技术研究,形成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梯次发展的技术创新平台体系。聚焦公益性、共享性、开放性基础支撑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构建以技术转移转化、创新创业及科技成果资源共享等为主的科技服务平台体系。二是强化产业创新科技支撑。立足达州资源禀赋,加强“3+3+N”主导产业科技攻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推动科技型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承接国、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和重大科技项目。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征集重大技术创新需求,编制技术攻关清单,集中科研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在谈到如何实施改革创新、优化环境时,淳伟波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持续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科技创新券”、研发投入后补助等举措,推行重大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包干制”等改革试点,重点支持科研单位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健全激励政策体系,充分释放创新潜能,构建各类创新要素积聚的政策洼地;完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探索构建科技金融融合新模式,加强银科合作,组织实施“天府科创贷”,助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壮大;持续优化创新环境。营造重视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社会氛围,健全科技监督、科技评价、科研诚信体系,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诚信守规的高品质创新生态,加快建成“区域领先、西部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