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三峡中药”溢香八方

——开州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优质道地中药材产业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24 11: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开州区地处秦巴古道要冲,三峡库区核心,是大巴山系的药材重要种植地,这里日照充足,雨量丰沛,优越的气候条件,不仅奠定了丰富的药材资源,也决定了药材的优良品质,境内有木香、玄胡、黄连、厚朴等中药材1081个品种,被列为重庆市中药材重点生产基地,享有“三峡中草药宝库”的美誉。

截至目前,开州区已培育中药材品种180个,常年骨干栽培药材品种300余个,总面积32万亩,常年中药材收获面积14万亩,鲜品产量约11万吨,综合产值10亿元。开州区被评为木香、玄胡国家级生产基地,“开县木香”获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开州药材已在安徽亳州、成都荷花池、广东清平、河北安国等地占有一定市场,各种道地特色中药材出口东南亚,秦巴古道的中药材香飘万里。

集约发展,产业强镇成规模

近日,记者在大进镇新元村看到,成片的金荞麦长势旺盛;田地里,工人们正在开挖田沟,他们清理完沟里的泥土,再将堆土平整到田块之间,整个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自从村里建起了药材基地,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除了下雨天,平时都有活干,一天工钱8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一年收入有2万多元。”村民周远书说。

大进镇党委书记张太雷表示,该镇在开州区委、区政府和开州区农业农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立足天然优势,引进太极集团、国药控股、盛物农业3家龙头企业,大力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中药材产业向集约化、组织化方向发展,积极探索“公司+农民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在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广大农户增收。

开州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周贤文介绍,近年来,开州开州区以政策驱动促发展,把中药材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生态优势,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在关面乡建设以木香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园5万亩,在河堰镇、谭家镇建设以黄连为主的中药材标准基地4万亩,在大德镇建设以玄胡为主的中药材示范基地1万亩,带动1.5万余户群众户均增收7500元。

截至目前,开州区打造的大进天麻、关面木香、大德玄胡、河堰黄连等中药材产业强镇已初具规模,发展品种20余个。

药旅融合,农业园区变景区

站在大进镇新元村村委会大门前,放眼望去,耕作便道、观景台、天麻科创园钢架大棚已逐步建成,三峡药博园雏形初显。

张太雷表示,该镇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业态,打造秦巴中药材种植博览园,以药用芳香植物种植开发为基础,建设以重庆市全域旅游相结合的创新型农业项目,蹚出一条药旅融合发展新路,让农业园区变景区。

“我们围绕药食医养游全链发展定位,根据当地环境和地理条件,精选芍药、菊花、金荞麦、蒲公英等中药材品种,打造以药用芳香植物种植为基础,以观赏、养生、科教、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农旅文商’四位一体特色农业园,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张太雷说。

截至目前,大进镇已建设秦巴中药材种植博览园核心区项目试验对比区30余亩;天麻科创园建设钢架大棚21000立方米立体种植天麻,年产鲜天麻约150吨,产值在300万元以上。

周贤文介绍,开州区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制定生产技术标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化肥、农药在中药材生产上的管控,积极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控害措施,稳步提升中药材绿色化种植水平和质量安全标准。

精准服务,科技支撑显成效

要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离不开现代科技加持和龙头企业的支撑。

开州区扎实做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发挥园区在科普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借助院校的科研实力,在道地中药材种子资源保护、种植技术、中药材初深加工、中药康养上进行深度研发,助推中药材产业园、中药材集散交易园、生物医药加工园、中药康养园、三峡中药研究院建设,为促进全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同时,持续高质量办好三峡药博会,积极参加国内中医药展会和康养大会;强化主体培育,引进太极集团、国药集团、天圣制药等企业入驻开州,围绕中药大健康产业链,在用地、人才、税收、融资等重点环节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16个中药材基地,种植面积32万亩,引导区内农业龙头企业新发展中药材基地面积5万亩,培育中药材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涉及种植中药材的专业合作社155个,全区有中药材种植大户1750余户,中药材家庭农场29个。

品牌创建,乡村振兴开新路

为推动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面振兴,开州区综合考量“市场规模、企业需求、生态平衡、价格效益”等因素,结合全区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和自然资源条件,优选最适宜种植区域,统一进行布局,全力打造北部山区中药材品牌。

周贤文介绍,开州区充分挖掘中药材初深加工、观赏、体验等功能,延伸产业链条,开发新业态,以开州道地药材、特色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与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发药茶、药酒、药膳等新产品和服务,提升中药材综合产值。

令人可喜的是,开州区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加工能力不断提升,5家加工企业有3家已获得GMP认证,取得批准文号的中成药品种50多个,形成年产片剂31亿粒、颗粒剂2亿袋、散剂5000万袋的中成药制造能力。开州区被确定为木香、玄胡国家级生产基地,被确定为杜仲市级生产基地;“开县木香”被列为全市三大道地中药材品牌、地理证明商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2019年重庆市3·15消费者点赞活动优质品牌等。

下一步,开州区将以良种繁育、标准化生产、产地加工、仓储流通、生产服务、培育“产+销”新动能为重点,建立健全政策支持、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品牌创建、考核激励保障措施,实现中药材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生态链完善,不断提高中药材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到2025年,全区道地中药材基地将达到40万亩,达产面积15万亩,产量稳定到12万吨以上,中药材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将培育100亿级特色中医药园区或产业集群1个,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1—2个、超1亿元的企业10个、超5000万元的重点骨干企业一批,培育覆盖中药材全产业链的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机构2个,打造区域中药材优势品牌2—3个,促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全价值链提升;依托万达开现有道地中药材资源,恢复原开县川陕渝鄂中药材交易市场功能,共同设立现代化中药材交易中心,推动开州道地中药材进入国际市场。

本版文图由开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供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