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打造基层治理的亮丽名片

——达川区翠屏街道基层治理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1-11-24 10: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现在社区环境大改善,居民生活品质逐渐提高,邻里互帮互助、相处融洽……”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达川区翠屏街道新南社区老党员任国成难掩喜悦之情。

近年来,达川区翠屏街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层社区服务体系,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亲民化”社区 幸福感更强

“各位宝宝们下午好!我是倩倩老师,欢迎大家来到音乐课堂,我们要开始上课了。”11月22日下午,在达川区翠屏街道通达社区“乐惠家园”活动室内,“小博士乐吧”早教班愉快开课。

新南社区华川苑新貌一角

“从社区组织开展早教班开始,我们几乎每次活动都没有落下,来了有3个多月,对娃娃的影响还是比较大。”通达社区居民魏文燕和她7个月大的女儿已是社区活动阵地的常客。“以前娃娃很怕生,参加早教班之后变得活泼开朗,也不怯场了。”魏文燕高兴地说。

“新的社区打造得非常漂亮,还组织了很多休闲活动,插花、瑜伽、书法都能在家门口学到,我们都愿意到这儿来耍。”社区居民蒋知亿向记者介绍,今年8月,通达社区居委会搬迁到新址后,离她家不过数百米,茶余饭后社区便成了她“第二个家”。

不断丰富市民休闲娱乐生活是增强群众幸福感的途径之一,如何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是提高其幸福指数的又一课题。

草街子社区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包饺子活动

罗阳是达川区翠屏街道通达社区党委书记,同时他还是达川区政协委员。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罗阳给出了答案。

为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罗阳于2019年11月在社区内成立“政协委员罗阳工作室”,该工作室是达川区政协开展的“有事来协商·达事同商”平台建设设立的首个委员工作室。

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社区无法直接解决的问题,罗阳便通过政协委员的反映渠道,邀请区政协和区级有关部门来工作室与群众“面对面”协商。

老院换“新颜” 满意度更高

达川区翠屏街道新南社区华川苑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属原华川职工家属院,由于修建年代较久,该院破旧不堪,居民怨声载道。

“以前这里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一不小心还容易绊倒。”院内居民周作英回忆道,以前院里环境特别差,夏天蚊虫到处飞。

院内居民唐堪英和周作英有同样的感慨,“以前院内摩托车、小轿车乱停乱放,也不敢带小朋友在院坝里玩耍;院里凉亭破破烂烂,假山水池里面长满了杂草,成了居民堆放杂物的地方。”

居民在华川苑休闲聊天

经过入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后,如今打造后的华川苑焕然一新。“凉亭修复好了,增添了休闲小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大家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更高了。”居民纷纷对院内新环境交口称赞。

华川苑的升级打造,仅仅是达川区翠屏街道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情暖千万家 获得感更足

“周叔,以后您过来理发我们都有优惠哦。”“李婆婆,今天你买的东西全部按成本价给您……”近日,达川区翠屏街道草街子社区“红色商圈联盟”的商家开启了“优惠享不停”活动。

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娜说,由于该社区情况特殊,困难家庭相对较多,如何最大程度减轻居民负担,是社区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做好居民的后勤保障工作,力所能及地让群众得到实惠,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社区便想出了与辖区周边商业门店进行‘联盟’这种方式。”王娜说。

通达社区共享书吧

“红色商圈联盟”是由草街子社区牵头,在辖区内不同类型(小卖部、餐馆、美发店等)的商户中挑选服务质量高、群众口碑好的商家,形成一条相对完整的商业服务链,门店配好标识标志,社区定期组织商家举办联谊活动。

据了解,“红色商圈联盟”的商家对本社区居民到店消费提供小额折扣,对社区认定的特殊群众提供低偿或无偿服务,并根据商家规模大小,每户商家认领帮扶1至2户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

“红色商圈联盟”活动启动后,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现在社区和周边的商户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日子也有了盼头。”草街子社区低保户罗军激动地说。

通达社区“乐惠家园”

据了解,目前该社区动员辖区加入“红色商圈联盟”商家百余户,累计提供帮扶资金3万余元,帮扶困难家庭50余户,帮助解决就业困难人员近10名。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