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不忘初心铸辉煌 砥砺奋进谱新篇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建院20周年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23 10: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光阴流转,岁月如歌。迈着铿锵有力的时代步伐,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已走过20年的历程。20年,是一段辉煌的历史;20年,是一代人难忘的记忆;20年,记录着风雨兼程;20年,书写着奋斗拼搏。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自合并重组建院20年来,每一页都写满了扎根西部革命老区办教育的艰难求索,每一篇都记录了与国家和老区人民命运的休戚与共。20年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以创新教育为引领,大胆改革实践,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达州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及我国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展望未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将斗志昂扬、信心满怀地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设“扎根达州、服务川渝、西部一流、面向世界”的高水平高职院校,为达州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贡献力量。

追溯历史 不忘初心建职校

追溯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史,要将时间拨回到81年前的1940年。

1940年,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四川省立巴中初级农业职业学校(先后更名为达县大学、达县专科学校、达县农学院、达州农业学校)应运而生;1957年,达县专区行政干部管理学校(后更名为达县教育学院)成立;1959年,达县医学专科学校(先后更名为达县六·二六医学院、达州卫生学校)成立;1978年,达州农业机械化学校建校。

2001年4月,经国家教育部备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达州农业学校与达县教育学院、达州卫生学校、达州农业机械化学校四校合并重组,一所综合性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就此诞生,成为四川省第一批成立的八所高职院校之一。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建立,是当时达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结晶,是顺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优化地区教育布局、深化改革创新、整合办学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建院之初,校舍分散,设备陈旧,师资短缺,只有简单的“大”,没有实质的“高”。建院当年在校生不到5000人,高职学生只有117人,很难与一所现代化高等学府联系起来。

建院以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根植老区、根植产业、根植市场、根植民生、根植人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区域职教龙头、区域技术服务中心、区域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摇篮”的办学定位,立志为老区民生服务,一直在与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吻合度、与行业企业的结合度、与地方政府的依存度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对外交流,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2013年5月,学院在西南职业教育园区开始建设新校区;2017年2月,学院通过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财政厅验收,确定为“省级示范高等职业院校”;2021年4月,达州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10月,学院入选四川省“双高计划”培育单位名单。

翻开校史,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建院20年的发展历历在目,无不述说着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担当使命 务实求真促发展

2015年,医学博士黄红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人才引进入校,如今已经成长为医学影像检验系主任,是四川省职业院校药学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说,“学院重视专业建设、重视教师培养,让我们工作起来信心和动力十足。”

建院以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先后建成临床医学、现代农业技术、师范教育等11个“高水平+骨干+特色”的专业群体系,现有四川省示范专业5个、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个、教育部和财政部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专业2个、四川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教育部“1+X”证书试点项目11个以及大数据技术、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等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6个。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7万人,在职职工600余人,拥有徐家坝、韩家坝两个校区,占地1039亩。

近年来,学院培养了全国教指委委员1人,四川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7人,达州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培养了包括药学双师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在内的博士11人,省、市劳动模范6人,达州市建市20周年突出贡献先进个人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硕博研究生教师占比35%,有“双师型”教师140人。

职业教育不管如何发展,落脚点不变的还是学生,学生就业创业更是职业院校育人育才的重要一环。20年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唯一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深耕教学改革,创新育人路径,实施“一线五化五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贯穿教学全过程。学生获金砖国家技能大赛奖1项,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行业技能大赛奖38项以及省级奖105项。学院还深化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中国特色学徒制,将学生培养成为了企业喜欢的“香饽饽”。

为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院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广泛开展合作,牵头成立川东北职业教育联盟、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职教联盟,建立达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产学研基地、达州中药应用研究会、达州市产业扶贫专家工作站、刘嘉峰竹编工艺大师工作室……

针对学生就业、发展需求,学院紧密对接各类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80余家,先后与华为、科大讯飞、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华西医院、中信国安建工集团、重庆合川工业园、瓮福集团、日立电梯、海尔集团等75家单位进行了深度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与此同时,学院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今年4月,校地共建的达州乡村振兴学院落地,相继建成省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省级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成为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单位。截至目前,培养乡村治理人才642人,深入基层一线为各类人群提供技术培训10156人次。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新生报到率创新高,长期排名全省同等高职院校前列;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项38项、省级奖项76项,获省创新创业大赛奖6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奖29项。每年,学院80%学生毕业后回到基层,实现就业创业,成为行业中坚。

展望未来 砥砺奋进谱新篇

建院以来,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守“立德、敬业、勤学、善作”的建校初心,砥砺深耕,铸就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历史成就。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年和四川省“双高计划”建设的新起点,建设达州职业大学的新号角已经吹响。

面对新时代、新技术的全面挑战,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核心,以实施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等重大计划为抓手,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不断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到2025年,学院将建设成为四川省高水平高职院校,临床医学专业群将建设成为四川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专业群,凝练出地方高职院校服务革命老区发展新模式。

到2035年,学院将建成西部一流高水平高职院校,临床医学、现代农业技术等专业群将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引领成渝地区高职教育现代化,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先进技术技能服务。

……

打开厚实的学院建设规划方案,一所环境优美、学术氛围浓厚、专业建设突出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跃然眼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学院将以建院20周年为契机,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全力冲刺中国特色、西部一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民生改善不可替代、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贡献职教力量、展现职教担当、彰显职教作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罗烽烈 通讯员 王梦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