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摸清底数 全面评估

达州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发布时间:2021-11-23 09: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孟静)2020年5月31日,国务院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近日,记者从市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正积极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达州地势以山地为主,河流纵横交织,森林覆盖广泛,多数城镇依山傍水而建,人口聚居,山洪、地质灾害、冰雪霜冻等自然灾害频发,极易对农业种植、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自然灾害频繁莫测,危害程度加重,对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广大民众的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显得尤为重要、势在必行。

据了解,本次风险普查内容针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六大类灾害,全面调查致灾因子、承灾体、历史灾害和综合减灾能力等风险要素,开展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开展单灾种和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与规划以及多灾种综合防治区划。

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市普查办多次在动员会、调度会、培训会上,向各县(市、区)普查办、市级主要牵头和配合参与部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风险普查工作重要批示要求,以及市政府常务会和市普查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普查工作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市普查办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媒介、宣传内容,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在2021年“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和“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和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风险普查“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宣传。政府网站、电视频道是代表政府的宣传窗口,有信赖度高、宣传范围广的特点,通过在3个市级新闻频道播放国普办宣传视频、省普办宣传视频解读篇,充分宣传展示了风险普查工作的成效。市普查办在主城区和火车站选定了9处户外LED大屏循环播放国家和省普查办制作的宣传视频,并于《达州新闻》时段前后集中播放。利用公交车线路多、车租车流动大的特点,在公交车载电视荧屏、出租车顶LED电子荧屏轮流播放宣传视频和口号标语。市普查办选定了营达高速铁山站和恩广高速碑庙站2处户外广告牌,展示风险普查标语。

开展普查调查工作时,面对不同调查对象,竭力将普查意义、调查重点、受益成效等内容宣传到位,把标语横幅、工作手册、海报等宣传品带入实地展示,提高社会各界对普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效果。

据市普查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德春介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兼顾了自然要素与社会属性,同时,普查将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充分应用。“这次普查工作将实现信息的全面空间化,将获得空间覆盖完整的城乡房屋建筑及主要公共服务设施的详细信息,将形成相对完备的主要历史自然灾害库,将全面调查评估各级各地区减灾资源和能力,将实现自然灾害综合隐患评估和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这都是这次普查的亮点。”

目前,在市普查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周密部署下,各相关责任部门扎实推进,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各项普查调查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普查宣传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多方协同配合,全力提升自然灾害防范意识和水平,高效优质完成普查任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