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对青年而言,志气、骨气、底气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11-23 05: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思想汇】

曲建武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广生 该院博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也曾对广大青年指出,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短短时间内,总书记两次在重要场合对青年提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1.志气,就是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志引导气,气引导力,心志所向,气力所趋。志气,是一个人一生的奋斗之基和力量之源。一个有志气的人,才是真正一往无前的人。周恩来少年时就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从而一生力行为中华崛起而奋斗;毛泽东年轻时就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鸿鹄之志,从而投身革命推翻压迫中国人民的三座大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怕牺牲、矢志不移,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这场接力赛,青年是生力军,更是不远将来的主力军。党的十九大已经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做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立复兴之志,聚复兴之气,筑复兴之力,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骨气,就是牢固坚守中国立场,弘扬中国精神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骨气,是做人立场、良心和价值的体现。一个有骨气的人,才是真正顶天立地的人。吉鸿昌将军在外国考察时受到外国人的刁难和歧视,当别人劝说他说自己是日本人就可受到礼遇时,他怒斥道:“你觉得当中国人丢脸吗,可我觉得当中国人光荣!”他找来一块木牌写上“我是中国人!”挂在胸前,以此显示自己中国人的身份,维护民族尊严。钱学森回国时,别人问他中国能造出自己的导弹和火箭吗,钱学森脱口而出:“外国人能搞,我们中国人就不能搞?难道我们中国人就比他们矮一截?”前辈们以中国人为荣的骨气支撑着他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奋斗,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是要牢固坚守这种中国立场。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我们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滋养了我们,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养育了我们,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理应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刻在心里、行在路上的座右铭。

2021年10月4日,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在鹰潭市信江新区周塘村怀旧老火车站文化园参观游览。老火车站文化园真实再现半个世纪前鹰潭老火车站景象,带旺了乡村旅游。师生们这里穿越时空,身临其境体验历史变迁,感受祖国巨变。严米金摄/光明图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要弘扬中国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近代以来,在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女排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充分体现中国特质、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实质,是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是要做中国精神的传人。

3.底气,就是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练就过硬本领

心里有底,眼中有光,脚下有力。底气,是源自内心的自信,是根植强大的力量。一个有底气的人,才是真正无所畏惧的人。如今,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贸易服务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家强盛,人民富裕,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我们的最大底气所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也是一个人的底色。文化属性,是一个人的根本属性。一个中国人,其本质意义是一个具有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气质的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认知中国就越有底,发展中国就越有力,民族复兴就越有望。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还要练就过硬本领。本领过硬,底气就足。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是科技创新的竞争。我们要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虽然显著提升,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最近美国对我们进行芯片封锁遏制就是一个例证。科技强国,实现复兴,是一道我们无法回避、必须面对,并坚决完成的现实命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强国有我”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这场科技创新战,聚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潜心钻研核心技术,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勠力同心、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15版)

[ 责编:李方舟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