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柚”是一年好景色 硕果累累压弯枝

发布时间:2021-11-22 10: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橘柚垂华实,乃在深山侧。”安仁乡的柚子熟了,房前屋后和山头沟坳,尽是金灿灿的果实,更有产业园区连片金黄的丰收美景。屹立高亭,展眼望见一群携梯带筐的村民,散入柚子林中。有的踮起脚尖伸直了手,有的扶着梯子仰头望,有的灵活稳当接住,有的握着柚子往筐里放……一幅热闹的柚子丰收图徐徐展开。


甜柚名远扬 今又迎丰收

有着“川东名柚”之称的安仁柚,生长在独特的土壤环境和气候条件下,因味甜汁多、脆嫩化渣、籽少香浓、尾味微麻而美名远扬。安仁柚除了食之甘甜清香,还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果皮更是顺气、去油解腻、清火的上品,成为人们过节拜年的必备礼物。

安仁柚,又名“夔橙”,它的名字源于一段美丽传说。相传300多年前,安仁乡严马庙村一位经商的青年,客居三峡夔门时,遇见了一位仙女似的姑娘,立刻就坠入了爱河。新婚后,青年总是对着家乡所在方向的青山出神。善解人意的妻子敏锐地察觉到了丈夫对故乡与日俱增的思念,便提出跟随丈夫返回故乡,并带上了屋前的一株柚子树……随着孩子们的长大,柚子树也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开花结果、愈长愈壮。每到收获时节,夫妻俩总会给邻里送去最甜最香的柚子。慢慢地,在安仁乡的这片土地上,栽遍了柚子树。

传说年代久远,其真实性已不可考,但这与今天安仁乡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不谋而合,与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交相辉映。

2015年以来,安仁乡政府为一振安仁柚销路不畅、价格低廉的颓势,大力投入资金建设和改善基础设施,在东、西、南三大片产业区建成12条191公里产业路,新建和硬化农村公路百余公里,打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经营管理模式,整合资源实现最大效益;打造文化品牌,隆重举办五届“安仁柚子采摘节”,以安仁柚、板凳龙、长沙话“三绝”特色民俗文化吸引往来客商和游客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截至2020年,安仁乡已有成片果园181处、7200余亩,其中安仁柚老树5000余亩(含母本园500亩),年产量2500余万斤,产值3600余万元,人均增收2340元。

今年,安仁乡在“幸福路”上越走越稳,安仁柚再一次迎来了大丰收。

悉心育柚树 果肉飨食客

腊月松土,年后修枝,初夏开花,金秋疏果,小雪至大雪期间采摘。这是安仁乡柚农顺随四时变化,依照节气劳作的生动写照。这些日子,安仁柚产业示范园区的金柚累累挂满枝,“诱惑”着来人采摘。

“要得要得,我把最好吃的果子给你们留起,空了就来耍,顺便把柚子拉回去。”安仁乡米坊村村民周贤文熟络地对着手机的另一头招呼道,神情如春风拂面,满是洋溢的热情。他家的果园坠满了金灿灿的柚子,每年这个时候,都有许多老熟客打来电话预定柚子。周贤文家种了120余棵柚子树,结出的果子平均每个两斤半,除了个头大,口感也相当不错,每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2000余元。

龙头桥村的村道边,三三两两停放着几辆小汽车,几名年轻人提着大袋大袋的柚子从果园里出来。阵阵银铃般的笑声尾随而至,一个将“柚皮帽”扣在头上的小男孩跑上前,对着母亲扮出鬼脸,又嬉闹着直扑向母亲怀中。这位母亲只得放下手中的柚子,一把将小男孩抱起,替他拂去粘黏在脸上的的果粒,饱满剔透的果粒簌簌而下。

“这是专程从城里来耍的一家人,顺便带点柚子回去。柚子在冬天能放很久,只要下树的时候不碰坏柚子皮,回去吃到过年都没问题。好多客人年年都到我这里来。”送走客人后,果园的主人家咧开嘴,打开了话匣子。这户人姓杨,是安仁乡龙头桥村村民,提起柚子的栽种经验,他充满自豪与信心,娓娓道来:“果子个头大的关键在于疏果,有疤的、长歪的,都要剪掉。施肥最好的是农家肥,榨油渣子也不错……”

“蜜蜂+柚子” 先富带后富

“我这里的柚子花蜜供不应求,是店里的一张‘王牌’。”说起与安仁柚、蜜蜂的不解之缘,郑磊总是兴致勃勃。

十多年前,和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郑磊去了沿海城市打拼,2015年后,他因为结婚,回到家乡,干脆养起了蜜蜂。郑磊家里三代都是养蜂人,从小耳濡目染了不少养殖知识,但此前他从没想过把养蜂当作事业。

“他那时刚从外地回来,在家闲着,我就送他两桶蜂养着玩儿。”有着50年养蜂经验的外公吴应高说,让他没想到的是,郑磊竟对此着了迷,这些年间自学培育种王、开网店、教徒弟……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现在的300余箱。产出优质农产品是经营的一方面,如何拓宽销路将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是郑磊着力思索的另一方面。

2020年,郑磊利用电商平台帮助乡内多位因地处偏僻、柚子品相不佳而滞销的农户销售了一大批安仁柚。“吴应生家种的柚子在没通路的山坡上,销售困难,我去收购他很开心。”郑磊说,此举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帮助一部分果农摆脱了销售的困境,产生了令人惊喜的效果。“物流方面,有之前卖蜂蜜打下的基础,成本得到压缩,从而有了利润空间。”郑磊说,自己和乡亲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丰收,离不开政府这个遮风挡雨的坚强后盾。这些年,政府在产业区铺设数十条产业路,新建和硬化大段农村公路,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聚拢客商,为护航安仁柚的销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郑磊充满豪情与信心,表示将坚持以“蜜蜂+柚子”为核心的发展路线,积极筹备成立千丛花柚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规模种植柚子及销售。

“想要打出好名声,柚子的品质是关键。在乡政府的建议和指导下,经过充分调查考量,合作社将以两元一斤的价格,对单个在两斤半以上、品相光洁、糖度值10以上的柚子进行收购,激励柚农精心种养的同时,坚持在最佳赏味期统一进行下树采摘,确保柚子的最佳口感,也避免了恶性竞争。”郑磊表示,他希望在乡政府的指导和协调下,带动乡亲们一起乘上乡村振兴的快班车,共同驶向富裕美好的幸福新生活。

蓝图已绘就 扬帆新征程

“未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统筹,把安仁乡打造成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的后花园。”安仁乡党委书记鲁勇表示,今年,安仁乡党委政府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定价、统一采摘”的方式,已取得初步成效,推动安仁柚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柚农的收入明显增加,种植积极性得到了提升。在今后的五年,安仁乡将以达州东部经开区成立为契机,以“建设‘产城绿乡’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行动指南,用好用活“区域牌、乡贤牌、非遗牌、产业牌”四张牌,围绕把安仁柚“规模做大、品质做优、品牌做响”的目标,让所有消费者都能吃上香甜可口的正宗安仁柚,让安仁柚产业重新走向辉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柯容 兰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